標籤

2012/10/05

市況雜談 - 牛市再臨

恆指月走勢的價量買點已經出現,很多52週新低的股票亦開始反彈,現時買賣港股的不確定性似乎已大為降低,一個較長期且完整的上升趨勢很可能正在確立,積極的股票作手可憑藉其交易法則高追強勢股類,而保守的股票作手可考慮待大市調整時買進,亦建議將強積金續步投入較進取的選擇中。

8 則留言:

  1. 隨風兄,這兩天很多股票都出現價量互動情況,那你會怎樣選擇個股跟進呢?

    回覆刪除
  2. 我看見很多股票走勢都很靚,但總��能每只股票都買下,這看下,那看下,機會就溜走了。你是否會在近收市前才決定呢? 問題多多,請別見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不敢說教,但意見及經驗我願意分享,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不會見怪,多交流是好事,每個人都有盲點,每一個問題都有其啟發性,謙虛不自滿才能提升交易的心理質素。

      讓我歸納一下你的問題,如有理解錯誤請指出。
      3. 如此選股
      1. 章法/ 法則的確定
      2. 最小抵抗點/出場點的確立
      4. 買點出現後何時買進

      1. 選股方面,CL兄的「港股搏奕系統」或對你有幫助,宏觀一點看,你可以檢視「板塊表現」,以確立某些板塊表現較佳,再精選當中表現最好的股票,作為中長線交易標的,微觀一點看,你可以檢視「創新高低」,從創30天至200天新高,檢視個別股票的活躍度,挑選弱/強勢股類作短線交易。

      2. 用你最信賴的法則去做交易,我用價量並不等於你同樣需要,過去的經驗一定會告訴你,哪種指標對你有較高勝算,要記著法則是沒有100%命中率的,一旦決定挪用某種法則,就不要左顧右盼,並堅決沿用,你才有法可依,有法可依則可隨時檢視你的成敗及改善之法。

      3. 每支股票的最小抵抗點/出場點都不一樣,你需要花時間探討過去價格與買點之間的關係,並非短時間可成,我建議先確立你的買點法則,再以你的買點向下3-10%定下止蝕,在趨勢未成形時,我通常會於第一次買入時定下3%止蝕,而當趨勢明顯確立時,強勢股我會建議定7-10%上蝕,弱勢股我則建議定於4-6%。

      4. 若早上已出現價量互動,我通常於中午收市前買一點,下午收市前再買餘下部位。

      希望以上意見對你有幫助。

      刪除
  3. 謝謝隨風兄的無私指教,的確身邊認識的炒友,雖然互有溝通,但最終都是各自有各的炒法,這點相信跟不同性格有關。總括經驗,唯一確定的是,方向錯了便要快速止蝕,要不然便��能找緊下一次機會。以往自己就經常死命持有已蝕五成以上的股票不放,中途還要溝貨,最終還不是在低位打貨。現在要學習找出適當的止蝕位,閣下指出的第三點正好作參考。自已另一毛病是經常見利即沽,錯失大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總有順逆起伏,有些人跌了不起,有些人屢敗屢戰,再創高峰,股票交易也是如此,我分享的只是經驗之談。

      見利即沽與不肯止蝕原因通常有二,一是買賣法則不一致,二是在買賣之前沒有計劃,你可以從這兩個方向思考過去失敗之因。

      刪除
  4. 今天見148高開,但大巿回軟,便忍不住沽出套利,之後便眼巴巴看著它一路走高,看來要改善自己的交易法則真的不易。雖然已沽出,還是想請教,它又一次價量互動,那是否會推高最小抵抗點?而此點放在今天的低位(20.7)合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最小抵抗點為$20.60,最小抵抗點大部份時候並不是當日/某日的最低位,也不是某平衡線價位,而是該股的慣性波動區域,這是需要花時間研究的。

      刪除
    2. 明白了,那我真的要花點心機研究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