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3/03

淺談最小抵抗點

「最小抵抗點」與「一日反轉」是我交易法則中最常用的離場機制,它們助我確立交易中的獲利/ 虧損部位,並讓我知道持股的價量現況。

「最小抵抗點」的概念是取自李佛摩的「最小抵抗線」,當一支股票的升勢持續,中途會出現很多「價量買點」,我先假設於「價量買點」買入股票是安全的,而股價亦會於「價量買點」出現後穩步上揚,但是升勢並不代表股價只升不跌,中間會出現很多調整或回檔,而「最小抵抗點」就是用作判斷其調整或回檔是否有序,理論上當股價的表現突破其原有的走勢,或偏離其慣性波動,這顯然是一個危險的訊號,股票作手必須因此提高警覺。

「最小抵抗點」的確立方法是建基於「價量買點」的確立,沒有價量的升幅或跌幅都不能作為參考標準,比如打功夫一樣,即使招式如何厲害,亦需留有餘地,因為假如所謂厲害的招式亦沒法令你佔上半點優勢,你必須為自己找一條退路,而非盲目與之抗衡;同樣道理,當「價量買點」出現後股價沒有預期的表現,「最小抵抗點」就會為你留下一條退路。

因此當新的「價量買點」出現後,新的「最小抵抗點」亦會隨之而確立,若股價跌穿「最小抵抗點」,則表示最新的「價量買點」可能就是所謂的「反轉關鍵點」,因為成交量是判斷關鍵點的重要線索,放量造就升勢,價跌量升就是一種背離,而「最小抵抗點」是判別這種背離的最好方法之一。

「價量買點」與「最小抵抗點」之間的差距介乎3%至10%,每一支股都有所不同,取決於該股的慣性波動。


以上是 #3323 中國建材於一月升勢的交易圖表,紅色箭咀是「價量買點」,每一次出現「價量買點」後,「最小抵抗點」(藍色X符號)都會提升,然後連續數天股價亦收於「最小抵抗點」之上,直到一月三十日,股價跌穿「最小抵抗點」,這段小型升勢才暫時結束,是次獲利18%。

更新:#3323的日走勢記錄 +「最小抵抗點」(將點連成藍色線)


14 則留言:

  1. 請问,那裡可找到最小抵抗點的圖?

    回覆刪除
  2. 如果某股票的形態是大起大跌,如最近的3800走勢,應如何設定最小抵抗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幾個方法:

      1. 只集中價量互動的買點,應該能減少波動性的影響;
      2. 將最小抵抗點調低一些;
      3. 轉用週走勢或月走勢作交易參考。

      #3800用週走勢的績效是較好,準確度也是較高。

      刪除
  3. 看不明白這幅圖表。這是把「最小抵抗點」定在有價量買點出現當日中的最低價位嗎?
    但當中有1-2天又好像不是.....可以再解說多一點點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圖是我做得不好,其實當日低位並不是與最小抵抗點對齊,而最小抵抗點亦不等於價量買點的當日低位,我只是想表達收市價與最小抵抗點的關係,會想想辦法修改一下。

      刪除
    2. 咁,隨風兄點樣去定最小抵抗點?

      刪除
    3. 上交已有提及,「最小抵抗點」的確立方法是建基於「價量買點」的確立,而「價量買點」與「最小抵抗點」之間的差距介乎3%至10%,每一支股都有所不同,取決於該股的慣性波動。

      刪除
  4. hi,拜讀隨風兄之前有關"一日反轉"的文章,其實都唔係太明,好似今日好多二三線股,平均都跌3-4%,算不算一日反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間會寫一篇有關「一日反轉」的利弊。

      刪除
  5. HALO, 我仍舊睇唔明你最小阻力線如何畫出來。
    我看了JL 的最小抵擴線幾多,都唔明。 看完你呢舍有D頭緒。
    請問方唔方便答下我D問題?
    10/06/2012 有量, 算唔算係一個向上最小抵擴線點?
    31/06/2012 有量, 算唔算係一個最下最小抵擴線點?
    而你的最小抵擴係如何定? 是否有量那一天, 在一個有量的價位

    回覆刪除
  6. 你是否指10-May-2012與31-May-2012的量?

    10-May-2012的量雖巨,但量升價跌並不是好的價量點;31-May-2012的量則相對不足,加上同樣是量升價跌,所以亦不是好的價量點。

    我的最小抵抗點都是藉價升量升的價量點及該股的慣性波動而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