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11/25

多花點時間在交易以外的事情上

今年七月 #0773 中國金屬再生資源 被證監會頒布清盤令,令很多持股人陷於徨恐之中,我記得數年前也曾交易過此股,但因金屬商品價格步向跌勢,所以已好久沒留意了。不幸的是,得悉一位同事A「訓身」買入此股,停牌多月來對他帶來極大的精神困擾,由失眠、驚恐慢慢變成輕度抑鬱症,數月來在我們一眾同事的鼓勵下,經過求醫及一些傾訴安撫,心情已經好轉了不少,直到證監會公告一出,他的心理反應已沒有當初的極端及嚴重。當然,接近「破產」的打擊確實非常震撼,加上有家庭負擔,心態難免低落。

在此不幸事件中,我發現有一部份的同事,都把大量時間集中在交易之中,例如同事A跟我說除了交易以外便沒有其他興趣,亦有一部份同事因交易而把一些興趣長期擱置了,他們的理由不外乎家庭負擔、追求財務自由及為退休多賺點錢云云。

還記得2008年海嘯前,自買入了倍升股 #2689 玖龍紙業後,我有一段時間非常沈迷股票,無時無刻想跟別人談股市拿號碼,像中了毒一樣,雖然現在我還是對股市很感興趣,但花的時間已不是當年那回事,閒來會看電影,砌模型或跟太太外出逛逛,年紀大了,不想過份追求一些自己控制不到的事情上,如果可以的話,反而想追回我的青春。

我明白很多人都想追求所謂的「財務自由」,但有多少人認真想過得到「財務自由」後會怎過,也未必能明白「財務不自由」的可貴。

可能會有人覺得可笑,「財務不自由」有什麼可貴之處?

我認為,若非人生有什麼奇遇,大部份人生命中最重要最值得珍惜的人與物,都是出現於「財務不自由」之時。比如我現在有能力買兒時買不到的模型,但相對兒時老爸買給我的數盒模型,跟現在感覺是大大的節然不同,亦罕有兒時與弟弟一起玩四驅車的那種喜悅。現在生活變得安穩,與朋友家人的關係依舊,這些並非財富帶給我的,如果你不好好珍惜及累積這些情誼,到你得到財務自由時便不能與之同步,你可能不會因財務自由而得到更多的快樂。

可能大家都聽說一些「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的故事,我也見過不少擁有「財務自由」的人,與家人朋友有種疏離,這種事往往並不是在「有了錢」之後才產生的,儘管每個人每個階段的生活與時間分配不盡相同,當你過份偏重生活中其中一個部份,比如過份注重工作,過份注意股市行情,又或者兒時過份沈迷電玩等,生活另外的那些部份必然會被瓜分了。

這是因為,雖然我們的腦袋同時擁有處理理性與感性的能力,但卻經常把這兩種能力錯配在面對的事情上。例如,當一支股票需要止蝕時,股票作手往往被感性的力量拉扯而沒有以理性行動;例如,在處理家人朋友的關係上,我們往往忘記了用較感性圓融去處理,而非執著「錯與對」。

叔父曾經說過人生最難掌握的也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平衡,我覺得在追求財富的同時,必須在生活其他大小事情上取一個平衡,比如工作,家庭,朋友或你的嗜好等。但是,平衡並非等於平均分配,其比重是因人而異,只有你才能體會屬於自己的平衡,就比如做蛋糕,材料的比例不一,如果你喜歡吃甜一點,可放多些糖或多加一些CREAM,但絕對不能只放糖或CREAM而將其他材料忽略。

另外,我有一個體會,撇除交易,工作、與家人相處或運動等其他生活的部份,或多或少都會對交易法則有些啟悟,令我更容易了解及發現屬於自己的交易方式。

如果你幾乎把交易及財富相關的事情填滿了你的生活,今天就好好想想,沒有交易,沒有財富,你的生活剩下了什麼?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