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1/30

淺談交易法則該具備的原素(一)

涉足股市已有約六年的時間,我深深體會到,股票作手最好的朋友是一套能貫徹始終的交易法則,一套能持之以恆的法則並不代表適合所有人,但應該能顧全交易最重要的三個原素:時間、資金、績效。具經驗的股票作手更能將市場狀況、風險管理、技術要點等都包括在內,這是執行交易的一種內在思維。

不少人包括我在內都能把一些經典的交易重點背讀如流,我曾經以為讀了十數本經典著作就等於學懂了股票交易,當思緒與經歷沈澱過後,我明白到成功的股票作手最大的優勢在於其制定交易法則的能力。

到底交易法則應具備哪些原素呢?我認為最好包含以下幾點:
  1. 具有持續性的組合;
  2. 具有適當的彈性;
  3. 能時刻檢視現況;
  4. 能反映失敗的原因;
  5. 具有關鍵性的技巧。
對我而言,散戶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無約束地觀察整個市場的運作,除了自己並不需要對任何人作出交代,比起飯碗放在市場的人確實自由太多了,所以無論市場運作如何急速,我們還有很多的時間去制定屬於自己的交易法則。

(待續)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