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1/08

不要妄想在下跌趨勢中賺錢

關於網友Manfred_1234 #0906 中糧包裝大幅虧損的問題,我曾經也經歷過,2008年買入#0902 華能國電,令我損失了投入資金的60%,2009年痛定思痛後賣出,買入#2313 申洲國際,於2010年補回此部位的損失。

經歷了兩個較大型的股市循環,我得出一個概括但清晰的結論:不要妄想在下跌趨勢中賺錢(衍生工具除外,但我不懂)。

#0906 中糧包裝自上市以來,一直處於下跌趨勢,從上市後半年的價量可以看到,成交量的委縮反映了股價的脆弱,對比另一隻上市時間差不多的新股#1234 中國利郎,可以明顯看到它們之間相似與不同的地方。



兩者不同的地方是,#1234 中國利郎曾經歷一段上升趨勢,獲利算是不錯;而相似的地方是,「一日反轉」過後,它們都步入了下跌趨勢,價量再沒有產生交易指示,若於此時期投入資金,最終都會虧損。

就如#0179 德昌機電一樣,下跌趨勢中的交易都是虧損。當然,日走勢、週走勢及月走勢的交易績效各有優劣,但交易法則不應差別太大。

以下是一些於2011年大幅下跌的股票,以及價量互動所產生的交易指示。多留意價量關係,大部份情況下,能於股價暴跌前出脫手上的部位。

賺錢固然重要,然而避免大幅虧損才是首要。




至於年度表現的公開,個人覺得沒有什麼意義,除非是基金經理。大部份股票作手都明白,手上的股票幾乎都跨年度持有的,而賺多少倒是沽出那一刻才算實際,紙上利潤基本上沒有什麼意義。

P.S. Manfred_1234,不要放棄,繼續努力。

3 則留言:

  1. 我也曾經錯過,現在配合livermore 10%斬倉 rules (通常-5%已半倉),大幅虧損應不再發生。
    如果在價量訊號買入後,很快大部分倉位彈出,應該是大市熊走勢,可以考慮適合的做淡對象。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你是指以上的圖?都是在AASTOCK CAP出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