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04/03

雜談_20160402

最近恆指表現回勇,不少股市作手隨即呼喊牛市再臨,但對我來說是太早定斷了,動力與成交量不足,當大資金未敢入市,中長線趨勢則未可樂觀。不管你的交易策略有多少的理據支持,結果還是市場說了算,比如上年開始,股票作手們對恆指PE的爭議尤其激烈,28000點時有人說恆指PE只是11.4倍,還未到高於18倍需要沽貨的時機,在19000點及恆指8倍PE時,認為低於10倍PE是買進時機,如果用這個硬性準則定義進出時機, 在02-07年便不應投資股票,然而這段時間卻是大牛市,因此,即使有人引用歷史資料作為交易理據,也需要小心求證,以避免見樹不見林的陷阱,近年多了不少人以教投資謀名利,當中謬論者眾,就如李嘉誠對香港競爭力所說的情況相似「無能力的人爭住做」,我鮮有聽到有投資高手願意賤賣自己的壓箱絕活,假設有一個可以賺取年均20%以上回報的策略,為什麼要以幾千數萬元賣給別人。

事實上,以現貨收市價20,498.92點計,2015年度恆指PE已由8.34提升20%至10.01倍,以盈利計是倒退了16.7%。關於PE,有時間或會寫一點經驗之談。

本年的交易都是偏向小注及極短線為主,集中在基本因素不錯的股票,大部份股票是參考自CLcheung在聊天室的分折。若以價量交易記錄,今年的績效如下:

正股倉 (雪球組合 - Voyage港股):$257,580.00 > $289,134.00 (+12.25%)
正股倉 (雪球組合 - Voyage美股):$78,134.00 > $78,148.00 (+0.02%)
牛熊證倉:$82,466.78 > $84,172.53 (+2.07%)
2015 未分配儲蓄 (3月-12月):$30,000.00
2016 儲蓄 (1月-3月):$9,000.00

現值:$490,454.53
本年獲利:$33,273.75 (+6.78%)

2016同期恆指升幅:-6.33%
2016同期道指升幅:+2.10%
2016同期納指升幅:-1.86%
(資料:GOOGLE 財經)

對於牛市重臨,暫時信心不大,明顯全球經濟均都面臨重大考驗,加上恐怖主義入侵歐洲,南北韓局勢緊張(幾乎沒有多少人關注此事),即使部份股票表面看起來不昂貴,但不確定性的擴張絕對影響投資意欲及風險,要提防於黑天鵝中歿頂,多看書或許是一個好方法(當然要小心選擇),看書對我來說,已由早期想學一招半式的心態,轉為學習避免犯錯及長期於市場存活,反而報讀投資課程/工作坊我比較不建議,在沒有完整分析框架及實際操作反映下,甚麼財商、價值、財報分析、畫圖技巧及神奇指標都只是空談。

6 則留言:

  1. 帆海兄厲害,今年如此市況仍有強勁的正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星兄,見笑了,以短線操作而言,這個成績絕不能稱之厲害,有很多我認識的人比我更厲害,只是他們沒有寫BLOG,外間難以知道他們的績效,他們早在業績公報前已買入很多績優股,我極其量只是一個跟隨者而已,對於股票交易,無論基本面還是技術面,我自問需要學習及改善的地方還有很多,大家一起努力吧。

      刪除
    2. 謝謝帆海兄分享呢,請繼續加油:)

      刪除
    3. 謝謝,其實不算是什麼分享,可能還會得罪某些人。

      刪除
  2. 帆海兄, 你好,

    我個人認為呢幾年 (2016-2020) 既股市可以係好恐怖, 危機都極大. 所以無論是短線同長線都要十分小心.

    正如你所說, 大家一起努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經驗是最好不要做預測,在不同市況作出一些調整就好,例如市場成交量偏低我不會投入太多資金,因為通常流動性下降而波動性會提高,可能我這樣說得太似技術性質,未必適合你,但你應該好好研究一套屬於自己並可行的策略,市場危機並不可怕,長短線也不是成敗關鍵,精明的投資者通常是一個非常了解資金下行風險的人,比如巴菲特也是一樣,這也是我還得多下苦功的地方,希望大家都能持續成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