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02/18

少數人

常言道股市只有少數嬴家,十居其九都是輸家。對於這句話,我體會尤深。

但是,幾乎所有人涉獵股票投資都會自以為是或將會是少數嬴家之一,其狂妄自大的程度與現實的生活態度有著天壤之別。當然,我也曾經抱有這種心態。

眾投資法則當中,有兩種法則的交易者,經常自稱為市場裡的「少數人」,分別是江恩理論及價值投資。巧妙的是,這兩種投資法則有著相似的地方,就是預設了結果,深信股價終究會回歸某一個水平。

我雖讀過大部份江恩的著作,但對江恩理論了解有限,源於當中涉及大量的幾何學及天文學。坊間有很多聲稱運用江恩法則準確預測股價的專家,喜歡以江恩在受到嚴格監視的25個交易日裡使本金增值了10倍的例子為引,販賣軟件及推銷課程。沒有人引述,著名交易者 Alexander Elder 在其著作中提及,曾經訪問江恩的兒子,後者說:「他那位著名的父親根本沒有能力靠交易為生,僅能夠編寫一些教材來養家活口。」江恩死後,只留下一棟房子,加上10萬美金,而不是外界所傳聞的5000萬美金。

到底誰是誰非,還是兩件事皆為事實,我無法判斷了。

至於價值投資,其理論非常淺白,但在實踐方面非常困難,其困難在於掌握資訊上的優勢。

價值投資之父 Benjamin Graham 早於1976年的專訪中曾經說過,

"In general, no. I am no longer an advocate of elaborate techniques of security analysis in order to find superior value opportunities.

This was a rewarding activity, say, 40 years ago, when our textbook Graham and Dodd was first published; but the situation has changed a great deal since then. In the old days any well-trained security analyst could do a good professional job of selecting undervalued issues through detailed studies; but in the light of the enormous amount of research now being carried on, I doubt whether in most cases such extensive efforts will generate sufficiently superior selections to justify their cost. To that very limited extent I'm on the side of the "efficient market" school of thought now generally accepted by the professors."

意思大概是,縱然證券(財務報表)分析在40年前是件有意義的事,但時代變遷,他已不再認為這種方法能夠尋找具投資價值的股票,這是因為大部份公司的資訊已經廣泛地流通而令市場變得更有效率,依靠這種方法已失去優勢。

著名基金經理 Joel Greenblatt 在金融怪傑的專訪中提到,在他涉足股市時,股市已13年沒有上漲並處於一個重要底部,而當時市場亦沒有現時這麼有效率,因此價值投資有效,但同時價值投資並不經常有效,Joel Greenblatt 的解釋是當很多人使用相同的投資法則,那麼它很快就是失效,而價值投資不時失效正是這個法則長期有效的原因,有趣吧。

我相信每種交易法則都有其邏輯性及不完美,也並非反對江恩理論及價值投資,但我的經驗是,當有人一而再地聲稱自己是投資界的「少數人」時,甚至乎要把你都納入於其「少數人」當中,你要小心陷入自我膨脹的圈套,要明白縱然股市只有少數嬴家,並不代表「少數人」就是嬴家,「少數人」可以是輸家當中的「少數人」。

對我來說,天道酬勤,少數嬴家是藉由不斷學習,不斷改善自己法則而免歿於市場之中。

7 則留言:

  1. 帆海兄,流星第一次來留言,感覺帆海兄的博客又是一投資寶庫!

    的確,「少數派」不見得就是贏家,承認自己的交易方法有不完美的地方,了解其不完美所在,並不斷作出改善,才是少數贏家賴以長期制勝的利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Blog的主要目的是記錄自己投資路上的點滴,當是參考一下就好了,當寶庫實不敢當。

      我相信,即使是巴菲特,都能對每種交易法則說上幾句,多學習終會有所得著,而我的交易法則,亦有從價值投資理論當中學到一些風險管理的技巧。

      刪除
  2. 帆海兄, 多謝你在本blog第一次流言!

    不停去查找自己的不足, 自然是最應該做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都無法看到Full Picture, 即使是年事已高的巴菲特及索羅斯,還在不斷探索中呢。

      刪除
  3. 謝謝帆海兄的分享!認同某些投資者以「少數派」作招徠,實則是想利用信徒呃錢。我們應持客觀態度分析不同投資方法的利弊,切勿盲從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使有些人已是少數贏家,這種自我膨漲的心態也是非常危險的

      刪除
  4. 帆海先生,小弟曾習江恩理論。我只可以說市面上的書籍及大部份江恩的著作,大部份皆沒有提及真正的幾何及天星術用法。如以書籍內所記述的用法,只會落入"半天吊"的情況。

    而小弟深信江恩先生的理論,但未曾完備,需配合波浪理論及成交分析,來增強勝算。

    外國基金經理Constance Brown曾言她找到了當年江恩的私人女機師,從她手中買了江恩親自畫的圖表二百餘幅。而她根據有關圖表領悟出江恩理論,創立自己的基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