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01/07

2015年的一些感想

2015年股市又再一次上演了一場貪婪與恐懼的戲馬,相對2011-2014年,無論你屬於價值型、技術型、亂買型或者買完等發達型,今年應該會感到有點無所適從。

在此說說2015年的一些感想。

1. 市面多了很多投資課程,當中有很多先以「財務自由,下年就退休」、「近100%勝算技術指標」、「年年賺層樓」等非常「離地」的標語,再聲稱教授連「股神」、「富豪」及「大戶」都用的方法,再標示「全港首個XX課程」、「90分鐘令你脫胎換骨」等,看後連我都覺得自己好似張無忌上身,好想報名,無奈我又不想交學費,真係好可惜。

2. 兒子一日一日長大,真的非常有趣及可愛,發覺有時大人並不比小孩聰明多少,小孩進步的速度更比想像中還要快很多。

3. 第一次與家人(十數人)一起去旅行,雖然平日經常見面,但沒試過連續幾日的相處,過程與感覺真好。

4. 如果2015年太執著牛熊之辯,或以市盈率及息率看恆指,相信很難幸免於7月初的股災。

5. 很多價值型股票作手看PE、PB、息率及財報去投資,並諷刺技術分折看圖表是看倒後鏡開車,但卻忽略了PE、PB、息率及財報等都是一塊倒後鏡,並不代表你很清楚投資了什麼,更多人忽略的是,價值與價格一樣都是波動的,每分每炒都很可能在變,可能這一秒某公司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又或者經濟出現了黑天鵝事件,其價值已經大幅變化了,看看#2888 渣打銀行吧,但如果你先知先覺地說10/20/30年後中國/全世界會很好,那我無話可說了。

對於充斥著OT股的中國/香港股市,只要價值型股票作手的功力技遜一籌,只浮於財報數字分析,或對未來充滿幻想,隨時萬劫不復。

6. 技術型股票作手,如果忠於法則及無手痕之誤的話,今年應該不會太差。

7. 亂買型或者買完等發達型股票作手,發現公司很多這類人,特質是既非FA又非TA,可能是Psychological Analysis (PA),有些人賺了點,有些人欲輸了部AUDI,差別非常大。畢竟每個人的風險胃納不同,無法斗量。

5. 2015年我開發了很多交易系統,令我對交易訊號、風險及資金管理很更多的了解,也發現舊系統很多不足之處,將來在實戰上應該會更得心應手。

6. 來年希望抽點時間研究美股、期貨及期權,看看能否兼顧得來。

7. 做模擬交易記錄已經是第4年,從未經歷過連續幾個月幾乎沒有交易的日子,故11月忽然手痕之誤,做了一些沒有訊號依據的虧損交易,幸而12月做了一些投機賺了點回來,今年希望不要再手痕了,耐心等待機會吧。

8. 今年全球經濟應該會危機四伏,尤其中國在市場「高位」連翻暴力干擾市場運作,是非常不智的下策,香港自不能獨善其身,今年投資應盡量輕身上路,更加需要注意風險,不要做太高槓杆的投資,比如買樓,在全球各國均充斥著不確定性的情況下,黑天鵝出現的機會已大幅增加了。

4 則留言:

  1. 請問你d market data係用乜野data sour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股價及成交量,一般會用Yahoo,亦有用收費服務作不時之需。

      其他資訊則主要參考政府網頁及外國平台。

      刪除
  2. 對於第5點深感認同,不過那些自稱為「價值投資者」的其實絕大部分是在第1點中提到的那些「大師」教出來的產物。流星本身相信無論是技術分析還是基本分析,當中都有高手存在,而高手的本領及操作方式絕非坊間書籍或投資課程中所形容的那樣表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他們當中有些人是否能實踐價值投資也是問題,反而我認識有些人真的很善於基本分折,可惜他們已很少或沒有寫Blog了,你可看看Clcheung的blog港股博奕,應該有些得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