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07/06

市況雜談_20150706

A股大時代及大插水是近月的財經熱話,股民們由三個月前的亢奮自滿,變成現時的恐慌絕望,股市劇變表面上是源於歐債危機,或是中國倍升孖展的大量斬倉,說穿了,只不過是人性中不斷重演的貪婪罷了。

近年,特別是近一年,我聽到很多人在呼喊著,什麼「中國特色牛市」、「阿爺不會讓股市崩盤」、「AH股價差會不斷收窄」、「A股太貴,價值必須回歸」、「H股PE很低,現在不買將來買不到了」「不買樓風險更高」、「細價樓快爆煲」云云,正反兩面各有其說,回頭看看,這種呼喊到底有何用處?對交易績效有沒有影響?

當你聽到「阿爺不會讓股市崩盤」或者「H股PE很低,現在不買將來買不到了」,是否代表你就應該跟股市SHOW HAND?那麼當你SHOW HAND後,股市有天崩盤了,你又會做什麼呢?對我來說,這些呼喊不過是市場噪音,並試著污染我們的交易計劃。現實是,市場噪音跟本不會改變你的交易策略,除非你是需要市場消息作為交易依據。

很多人每每會因為市場噪音而忘了自己交易決策的初衷,這種錯誤我從前就犯過不少。

假如大家少看一點財經新聞,不作無意義的股市預測,不去盲信股神或達人的理論及神準建議,踏實地構想適合自己的交易計劃,並堅持訂立的交易策略 (無論是基本分析、技術分析、量化投資還是價值投資),即使今天績效急挫,心態上必然不至於恐慌絕望,並且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著怎麼樣的交易。

對於你的交易計劃而言,這三個月的市況絕對提供一個很好的反思機會,不妨拿出這三個月的交易記錄,好好檢視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