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07/19

在那個市場都一樣

最近有些朋友就某些報導或文章,看淡中港股市欲轉投美股,問我有什麼看法。

我表示不反對投資美股,但必須問自己一個問題:若果你沒辦法在港股中獲利,最終會否在美股市場中得到同一樣的結果?

情況就如一個人在港無法就業或一展所長,是否就能在另一個地方隨心所欲?

就我觀察所得,大部份股票作手失意港股的主要原因並非交易技巧不足,亦非市場訊息貧缺或驟然波動,事實上港股的趨勢大部份時間是十分明確,即使處於下跌趨勢,還是有很多機會做空或停損/利離場,甚至乎是加碼或換馬機會。

包括我,大部份股票作手作出錯誤的交易決定主要是源於對前景或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懼及無力感。

這種無力感會驅使我們在不當的時點買入及賣出,而恐懼會令我們執著於一些可能毫無意義的東西,「自我確定」那些不確定性,比如將中國現時鬧錢荒等於經濟2013硬著陸,將新興市場資金回流美國等於2014大牛三,這無疑把前景過份肯定,阻礙自己對市場變化的觸覺。事實上這種由對未來不確定性帶來的恐懼,令不少香港人錯過了買樓的機會。

牛熊更替不斷,如果在港股交易不順,而立心想到美股一展拳腳的人,似乎是將問題歸咎於外在環境,這樣很容易在美股市場犯下相同的錯誤,很多股票作手都是重視表象因素而忽略內在因素,當中包括對市場訊息過份敏感,對股神過份祟拜,對交易書籍的方法過份堅信等等,對於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我不認為大部份股票作手是一竅不通,但對於其原理上的解讀似乎還未相當結實,就比如對於一位電子技工要複製一台智能手機可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要開發一台智能手機欲舉步艱難,因為他並不理解當中的軟硬件配置原理。

因此,不理解原理或原理上的錯誤解讀往往成為股票作手的致命傷,比如在拳擊檑台上,每位拳手都是修習同一樣的拳法及大同小異的技巧,但要勝出關鍵往往都是在策略上,每一位長勝將軍都有一套貫徹始終,外內聯動的技擊哲學,如果單純以為學會截拳道的人就等於能跟李小龍打成平手?似乎是很天真很傻。

很少股票作手會從內在因素考量使用技巧的原則,及對交易策略作出檢討,比如每次 RSI 跌至 30 都去搏的話,觸礁的機會依然很高,並非這個技巧沒有用,即使有60%機會能賺錢,你依然會因為40%的失敗率而產生恐懼及無力感,應入市(出場)時放棄入市(出場)及入市(出場)後依然感覺不安,因為你沒有考慮到面對連續虧損的可能性及心理狀況,你更可能不知道為什麼要冒這個40%的險。高勝率沒錯是有點幫助,但若不能與你的心理同步,實戰時績效可能比勝率只有30%的股票作手還要低。

簡單來說,信念不足,缺乏交易策略,所謂技巧也會隨之而崩潰,股票作手必須考量最乎合自己的交易法則,而非市場。

我不反對投資美股,但對我來說,有了進退策略,在那個市場都一樣。

7 則留言:

  1. 風兄,拜讀你blog已久,獲益不少,但唔知你有無發現,小人cup sir 成日抄襲你既文章,最近還出文抽你水。

    唔知你有無睇過cup sir 本書「財技模式」?我一睇個目錄就知係抄你同其他blogger,佢只不過係「醒目地」將d字眼同內容修飾一下,最近佢同草根投資者一齊抽你水,我實在忍唔住要留個言通知你。

    心水清既人應該都知cup sir係一個偽君子,佢成日抽其他blogger水,排除異己,佢話炒股票最忌扮大宗師,佢咪就係係果位扮大宗師既人囉,佢仲要寫過份自信同馬後炮係自己最大敵人,佢兩樣都中哂,佢以為自己好醒成日認叻,60%cash?風兄同好多blogger當時都唔止60%cash 啦,叻唔切,馬後炮更加唔使講啦,成日話「一早xxx」獲利甚豐,又無record,blog又無寫,搵鬼信咩,上年既cup20呢?,無咩影,仲有,所有同佢立場唔一致既留言佢一律刪除,好多次啦,佢根本就妒嫉人地叻過佢,blogger中既小人。

    風兄,我本身都有寫blog,如果你唔介意,你send個email俾我,我地互相交流一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一年我已沒追看BLOG的習慣,就ANTI兄所言,就去看看CUP SIR及草根兄那篇文章,我覺得,他們所說的與我所說的其實是兩回事,如果如你所說他們是針對我這篇而寫,我想是太敏感,也很明顯離了題^_^。

      至於CUP SIR書抄襲我及其他BLOGGER的指控,因我沒有看過故不宜作出評論,不過我對此也有些看法,
      1. 說實在的,我所寫的理論除了一些經驗之談外,也可說是斷章取義地「抄襲」Livermore, Nicolas, William O'Neil等高手而來,CUP SIR「所謂抄的」,可能也只是包含當中的某些意義;
      2. CUP SIR貴為財經BLOG界大師,如果說CUP SIR抄襲我的文章,ANTI兄也太看得起隨某了;
      3. 有空我也看看CUP SIR大作,抄襲抄襲一下(偷師),哈哈;
      4. 以我過往觀察所得,CUP SIR似乎與老師有一點過節,至於其他BLOGGER,我就不清楚了。我跟CUP SIR與草根兄並無結怨,他們似乎沒有合理誘因去抽我水;
      5. 恕我冒昧,如果ANTI兄不喜歡CUP SIR或草根兄,可否暫時不再留意他們的BLOG?放下點負面情緒,對人生或交易都會好處。

      CUP SIR的為人如何,可能很多人會比我清楚,而我畢竟並不真正認識他,也不作評論了。我寫財經BLOG時間不長(我以前也有寫BLOG,但非財經),只志在參與、分享和交流,不為名利也不想牽涉在任何是非內,誰對誰錯對於交易而言最終都是沒有意義的,除了交易,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用心體會,實在很感激ANTI兄對我的看重,不如我們轉向一些正面的事情上,比如交流一下交易經驗心得,或會更好。

      ANTI兄,請問你的EMAIL是?

      刪除
    2. 風兄,好氣量!如果細心d睇小人cup sir同草根投機者呢個刷鞋仔篇文章及留言,就會明白點解我話小人cup sir同草根投機者係針對你而寫,連cow in兄都有為你平反,不過我都好同意你既講法,小人cup sir同草根投機者佢地兩個庸人完全get唔到你文章既真正含意。

      可能風兄真係唔認識小人cup sir,但我同幾個bloggers都識佢,大家好一致認為佢份人真係好無賴同無品,成日扮大佬,口不對心,成日抽水但又無料。

      佢話:士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恒。 有志則不甘為下流; 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 有恒則斷無不成之事。 三者缺一不可。

      抽人水黎台高自己算唔算下流呢?自己無料但要扮有料,出書抄人功課扮宗師,無識也!恆我就唔知佢有無,口痕抽水就大把。

      舉個例,佢blog寫「這裏沒有王道。交易長期虧損必定是自己的錯誤,而不是市場的問題。」,有人同我講,佢買既港股都蟹左,被市場提款,然後佢就話港股難玩,即係市場的問題?自己無問題?矛盾也!

      風兄,我明白你心胸廣,唔會同呢d小人計較,所以我都暫時係呻埋今次,專心向你請教請教,我email係anti9cup@gmail.com,等你email,thx。

      刪除
    3. ANTI兄,關於CUP SIR與草根兄的文章評論,已沒必要再討論下去。

      刪除
  2. 投資場上,最重要是自已的荷包。

    風兄,近來的指數交易系統研究得怎樣?

    我覺得除了近似海龜派的數字系統外,感受市場的氣氛也不可少。

    當然,這又與純系統的交易方式有點衝突。

    有時間不妨多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指數系統已初有成效,遲些給你看看。

      我並不是純粹的程式交易者,我的操作也有人性考慮,市場的氣氛我多少都有些掌握,其實海龜派的書香港哪裡有售?想看看。

      純系統交易與人性是沒有衝突的,就如人腦永遠理性感性並存,市場也可以是非理性的,如何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也是很值得去探討。

      刪除
    2. i give u the book later. a straight forward boo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