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1/31

淺談交易法則該具備的原素(二)

1. 具有持續性的組合

幾乎所有的股票作手都擁有自己的個股組合,但當中只有很少數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規劃,因為很多人都沒有對組合的個股選擇與比重作出規範,又或者認為只要分散買入不同版塊的個股就是具有風險管理的好組合,亦有很多人曾經說過:「組合中的十支股票中只要有一支是十倍股,其餘的即使虧損九成,賬面還是賺。」,但我認為發夢不要太早,發現十倍股的能力或運氣並不屬於每個人(我們不得不承認),所以一個組合是否具有持續性,將會是組合是否容易管理的關鍵。

交易法則畢竟是時間、資金與績效的平衡,比如,你有充裕時間進行交易嗎、分析工作是否太費時、如何將不影響生活的現金流配予交易資金、有多少工具可以幫助改善績效等等。如果你無法確定以上的考慮,你就無法掌握交易的關鍵細節,更不能建立一套良好的交易法則。

簡單一點說,X + Y = Z,如果你知道XY的值,就能計算Z的值(除非你不懂加數),你越是了解這些細節,就越能管理好你的個股組合。

如果組合的管理思維不清晰,在交易的過程中,就會出現很多矛盾,最終組合將不能持續地發展。所以,組合的持續性,非常取決於你在時間、資金與績效上的規劃。

首先,想一想你喜歡的股票,然後列出一張清單,例如:


不要小看做清單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程序,規模大至行兵遣將,小至下廚煮飯,清單都是規劃中首要的存在,你的個股組合運作得好不好,都是由這張「紙咁薄」的清單開始。

然後便是開始對清單上的個股就時間、資金與績效作出分析,例如:


透過自己較強的技術面工具,去模擬及計算一下勝算,這點很重要,不能「量化」進度及結果,就難以作出管理,而左搖右擺的技術分析,最終多是徒勞無功的(世上跟本沒多少個郭靖、張無忌「瓣瓣掂」)。

就以上清單得出以下分類:

勝算70% 以上
  1. 銀河娛樂,月走勢
  2. 友佳國際,月走勢
  3. 新奧能源,月走勢 
勝算60%-69%
  1. 重慶農商行,日走勢
勝算50%-59%
  1. 江西銅業,日走勢
  2. 中國平安,日走勢
  3. 中國建材,日走勢
  4. 保利協鑫,週走勢
  5. 中集安瑞科,週走勢
勝算低於50%
  1. 金威啤酒,週走勢
勝算高低是非常影響組合的持續性,當買賣10次只有3次是賺的(30%勝算),你必然感到氣餒,股票作手應買入自己最有勝算的股票(有些股票作手掌握某股的走勢,短時間來回數次買賣獲利已是一倍,佩服!),而勝算最好有50%以上。

最終你會發現在清單當中,有一些股注定與你「無緣」,勉強無幸福,剔除吧。

然後,你應該著眼於買賣次數與年均回報之平衡,例如銀河娛樂的日走勢年均回報比月走勢是較好,但買賣次數卻差之千里,買賣次數跟投入時間是成正比的,買賣次數較多代表追蹤該股走勢的時間也札較多,時間管理也是規劃的一部份,我認為能省就省吧,若是回報差不遠的話。

而年均回報則是資金分佈的重心,理論上應將較大的資金部位投放於年均回報較大的股票,但單一部位盡量不要投放超過40%,每一支股票的潛在風險都不容忽視,只是「停牌」已經能將你的資金封鎖好幾年。還有要配合入場費以調節資金部位的權重,例如資金8%=$80,000,而中國平安的入場費是每手$27,500@$55.00,你可以調節資金部位約8.3%即約$83,000(連手續費)去買進,不必硬性鎖定在8%。

經過「時間、資金與績效」分析出來的組合,其實已涵蓋了規劃細節、風險管理、決策分析、比重劃分等原素,但必須確定能配合你的生活節奏,就好像選另一半一樣,無論他/她如何的英俊美麗、博學多才,不代表能跟你長久一起生活,一個「看似」很理想的組合亦未必能長久運作,這就是持續性的意義。

還有一個要點必須注意,不必要求經常性滿倉,大部份時間組合內的個股的升勢跌勢不會同一時間開始/結束,在市場給予你買入該股或找到另一支具「時間、資金與績效」概念的股票之前,請嚴守自己的交易準則,並保留該部位的現金。

附上以上模擬個股組合於升勢與跌勢的績效作參考。


即使剔除了銀河娛樂與保利協鑫兩支飊股,績效亦不失禮於大部份基金,當然亦不及很多高手了。27個月(兩年左右)賺2.55倍,如果以後績效相若,5萬元的組合,10年後應該可以做到不少事情,不妨自己計一計。

2 則留言:

  1. Thx!
    你的模擬清單很有用!請問價量交易法則是參考哪本著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粹模擬,不要亂跟。我的價量交易法則是從Jesse Livermore, Nicolas Darvas, William O’Neil的書中法則集結研究出來,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