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1/13

純粹記錄 - 強勢股類的觀察

兒童產品:對#1698 博士蛙表現有點失望,跌穿昨天的低點(即使只是輕微跌穿),並出現賣點,通常出現較強勢的價量買點後不會這樣,反而#1086 好孩子國際、#1259 青蛙王子相對靠穩。

油氣管道:#1080 勝利管道、#1938 珠江鋼管仍然保持強勢,不錯。

農業:#0038 第一拖拉機,週價量買點維持不變。

太陽能:#0750 興業太陽能日價量互動出現買點,#3800 保利協鑫週價量互動出現買點,今天走勢高開低收,需繼續觀察買點的強度。

工業類:#0189 東岳集團保持強勢。

具上升動力的版塊都差不多飆上,若無價量上的突破不鼓勵追貨。

9 則留言:

  1. 我想問賣點的法則(還在摸索中),如1698這個案例。
    應該不是7%止蝕,
    那麼是「一日反轉」嗎?好像不是。12日的低位是低於11日,但是高位亦低於11日。
    莫非是「成交量比週平均高50%+跌穿上一日低位」?

    回覆刪除
  2. 不要執著於我的交易法則,有可能是錯的。而我的見解是:
    1. 昨日股價由近期高位$2.13下跌於$1.99,跌幅近7%,飊股強度有所不足;
    2. 反彈後卻未能收於$2.04這個最新買點當日的低位,動力亦不算強;
    3. 通常最新買點出現虧損3-7%(連手續費有機會擴大至5-9%),我便會考慮應否獲利離場,原於股價未能因價量互動有所表現。

    通常若我的觀點有錯,市場很快會再出現價量買點再叫我進場,投資永遠都有機會,保留獲利/避免虧損反而是我較關注的事情。

    回覆刪除
  3. 哦,明白。
    當然自己分析判斷,自己套system要用自己見解setup.
    但是在system成型之前,參考他人的例子是很重要的。

    我最近多加了一條,不知道你認為如何?
    買點出現後半月內,個股錄得"3連陰"
    首先,真正爆上的股票不應該那麼快連跌,
    其次,三連陰通常是有大戶派貨。
    當然,通常三連陰後,股價都會跌至買點3-7%的位置。
    所以,你的做法都會cover到這些情況。

    認同:感覺有咩唔妥,獲利離場再講。
    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
    價量訊號無處不在,現金倒也不一定 :)

    回覆刪除
  4. 請問師兄的買賣點如何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法則基本如下:
      1. 股價上升;
      2. 成交比某一段時間的均量/總量明顯提高,1+2=買點;
      3. 買入後繼續使用1,2的法則來決定加碼點,加碼的部位不能高於之前的買入部位;
      4. 每出現一個買點/加碼點都要定一個賣點,用這個賣點決定出場與否;
      5. 出現一日反轉型態,沽出持股。

      其實很難詳述每一支股票的買賣點細節,每一支股票都有不同的走勢與動力,例如有些需要很大的成交異動才令股價活躍,但都離不開價量互動,你可看看本BLOG標籤「價量互動」的文章。

      眾觀BLOGGER,CUP SIR的技巧是更高,也建議參考一下。

      刪除
    2. 首先多謝師兄的回答!
      但第3有點不太明白--加碼位不能高於之前的買入位?
      即係個勢係上,但等佢回調再加嗎?

      刪除
    3. 是部位而不是價位,例如:第一次買入了1000股,當加碼時不建議買多於1000股(上一次買入的股數)。如果想有系統一點,你可以在買入前先制定買入股數的策略,例如:預計買入1000股,先買400股,第一次加碼買入300股,第二次買入200股,最後買入100股,四次買入共1000股。

      刪除
  5. 等我搶答先:
    當然不是。等調整買入是不贊同的,我們相信好走勢的股票是愈來愈貴,你未必捉到調整。
    「加碼的部分」並非指加碼的平均入貨價(價錢必須反而愈來愈貴),而是指買貨量,即股數。
    這是為了防止自己見勢頭好,一時興奮,all in, 忘記了要有一定的分散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是屬於風險管理,基於向上加碼的原則,加碼部位通常比上次買入的部位貴,若加碼過大,遇上虧損時會連之前買入部位的獲利都輸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