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1/27

淺談成交量走勢

很多人擅長股價的趨勢及型態,但對成交量的研究卻較少,量同樣具趨勢的指標性,亦具有相對的參考性,故均價與均量都是價量式交易的重要跟據。今天我想作一點經驗上的分享。

先說一點陳腔濫調,當市場處於上升趨勢,成交量的變化通常首先會明顯放大(大量股票作手買入),然後趨於平淡(股票作手勇敢持股),再而明顯放大(大量股票作手賣出)。

每支股/指數都有其慣性,從慣性價量至慣性波動,然後造成慣性走勢。

日、週、月是三種最常用的走勢參考,它們只是時態上的分別,趨勢是一樣,然而運用不同的走勢,績效自是有別,原因是其慣性價量及波動所造成的交易訊息,很影響分析與參考的準確性。

波動造就獲利,波動強有時並不是壞事,關係在於其波動是否結實,William O’Neil 著作「圖勝天下」中提及到股價型態鬆散對其走勢多是利淡,此理論其實亦能應用於成交量上,有很多股票的成交量在日走勢都是較為鬆散,#0669 創科實業及#2398 友佳國際是一例,#2398 友佳國際甚至乎連週走勢都是很鬆散,因此用月走勢才可以較為準確地發現其交易訊號。


上圖是#0669 創科實業及#2398 友佳國際的圖表比較,同一樣的走勢,不同的時態表達,造成不一樣的交易績效。股價上的紅色箭咀是買入訊號,藍色則是沽出訊號,而成交量的紅線是均量線。

#0669 創科實業的日成交量忽高忽低且非常鬆散,若濃縮至週量,明顯較為清晰。觀察去年10月升勢中的成交量,會發現日走勢股價底部的成交量有幾天是異常地少,直到股價上升超過10%才開始放大,並超越均量線,依價量齊升的交易法則,便錯過了底部的買入機會;若將交易法則應用於週走勢,情況便大為不同,其實10月第一個星期的成交量並非如日走勢般少,而且可以看到週成交量比過去幾週都為高並穿越均量線之上,這對交易是具建設性的訊號,結果日走勢與週走勢於10月升勢中的交易績效分別是4%與27%。

再看看#2398 友佳國際,其週成交量也是非常鬆散(日成交量更甚),雖然月走勢亦不算很好,但明顯的成交量便令股票作手易於掌握買入訊號,亦看到成交量的典型變化(明顯放大 > 趨於平淡 > 明顯放大),上市6年間於日走勢、週走勢及月走勢的交易績效分別是11倍、8.5倍與60倍。

最後,貼上恆指三年的量走勢比較圖,不妨多觀察每支股票的日、週、月走勢的量型態,再而了解選擇哪種走勢以配合你的交易法則。

5 則留言:

  1. William O’Neil 著作「圖勝天下」?
    英文名係?

    回覆刪除
  2. 請問, 日線圖&週線圖嘅成交量均量線, 通常用幾多日&週計?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均價線一樣,沒有指定的計算方式,有以下幾種可參考:

      1. 累均量:由每一天成交量累積而成,如果該股上市200天,累均量就是200天的均值;
      2. 逆均量:也是由每一天成交量累積而成,分別在於由最新一天的成交量開始逆向計算,每天都要重新計一次,很少用的方式;
      3. 平衡均量:累均量+逆均量的平均值;
      4. 天均量:指定天數的均量,通常是5-50天不等。

      我用的多是累均量及天均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