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1/18

檢視價量,每一天的功課

今天,我想談談兩支股的價量交易。不過我先申明,交易法則是個人經驗與理解的總結,對於自己信心或績效較強的法則,不要輕易放棄,而對於別人談及的法則,可視為一個參考。

首先是#1698 博士蛙國際,此股於1月12日出現建議賣點@$2.04,原因是連續四天「每況愈上」的強勁成交後,股價沒有預期的表現。

事後孔明,這次的沽出的確造成一點潛在利潤的損失,不過我還是無悔執行了自己的交易法則,過去的經驗告訴我,若過早沽出該持有的股票,市場很快會提醒我再次進場,今天出現了價量互動的買點,就是這樣的訊號。

上車不難,然而安全性應視為股票作手首要的考慮,一個較可信及安心的買點對任何股票作手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候會導致少賺一點,但更多的時候保障了投入的資本。

總括而言,兒童產品股類的趨勢暫時不變,繼續上揚,所以#1259 青蛙王子及#1086 好孩子國際的部位還算不賴。

然後想談的是#1114 華晨中國,據報導指,華晨中國主席吳小安、行政總裁祁玉民,及非執董雷曉陽於本月11至13日,以每股$9.055至$9.132元,共減持562.6萬股,消息拖累股價今天暴跌9%,並出現「一日反轉」。

基於什麼理由令華晨中國多位高層紛紛減持股份,除了當時人,相信沒有多少人會知道,但從價量關係上,能否避開今天的暴跌?大家可參考以下最近一次的價量交易紀錄圖表。


自2011年9月,月走勢出現賣點後(月走勢的效益是較好),我已好幾個月沒有跟進#1114 華晨中國的價量,但我想說明,只要每天檢視一下持股的價量變動,單日暴跌的損失其實很大機會可以避免。

上圖顯示於去年12月21日,出現第一個價量買點,之後於1月10至12日期間, 即是華晨高層沽售的日子,價量再次表現相當活躍並出現加碼買點,當然…我們當時是不知道這個量是沽還是進,道理上這樣明顯的成交量應對股價具有正面的意義,但事實卻是相反,連續三天的最高價位都很接近,無法突破,但這不是關鍵,關鍵在於股價跌至最新買點的止蝕位(對我而言這是個反轉關鍵點),只要加碼買點的部位不多於第一次買入的部位,這次價量交易只是輕微虧損。

另一實例,是#2319 蒙牛乳業,可參考舊文「不要妄想在下跌趨勢中賺錢」的圖表。

我想談論的是,股票作手在買入股票後,應每天檢視它們的價量活動,縱然工作比較繁忙,也要抽出時間檢視,只要買入的股票不太多,通常不會花上半小時,以華晨及蒙牛的例子,即使錯過了當天的沽出時機,翌日的交易時段也來得及出脫持股。檢視價量,是股票作手每一天的功課。

最近不少股票作手談論轉勢與否,短期而言,趨勢確是持續向上,而恆指的價量異動始於去年12月16日,跟現時較強股類的起點相約,雖然現時很多股票已回升不少,但我還沒有太在意牛熊之別,原於個別股票總有差異,持續檢視價量,順勢而為,獲利的機會自會大大提高。

6 則留言:

  1. 此系統難在真正切實的執行:
    每日檢視價量,跟足規則,檢討是否賣出。
    每日如是,十分刻板,而又絕對客觀。

    這個與人性相反:
    人性討厭刻板,愛帶主觀色彩對待事物,更討厭止蝕。

    所以,只有小數人能夠忠實執行此系統。
    (當然,習慣了便很容易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系統式買賣需考慮人性的弱點,必要時要作出人性/技術調整,不能100%依賴系統,一個好既交易法則需要平衡勝率、交易頻率、獲利率,如果一個系統容易令人氣餒,例如10次交易有9次虧損,即使第10次是賺200%,也不符合人性,因為當你經歷了5次虧損,你會開始懷疑系統的準確性,可能於第6次交易訊號你就放棄了繼續相信它。一個獲利100%的系統未必比一個獲利80%的系統好,要注意人性,也要因情況而作出人性上的調整,我不鼓勵100%依賴系統的操作。

      刪除
    2. 作出人性上的調整:依個point幾好。
      我想,最簡單的調整,是加一條:
      如果感覺不對勁,即使不完全符合其中一條賣出條件,亦先行離場。

      見你應該加左(如對博士蛙的操作),我自己都用緊。

      刪除
  2. 想請問隨風同 Morpheus 兄當跟隨系統買入股票後會唔會俾一個時限該股票﹖定係一直持有至止賺/止蝕訊號出現為止﹖
    f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意見:
      首先,了解個股脾性。如果該股本身就是慢熱的,俾耐D時間佢。
      相反,本身火爆既股票,一日價量後連續幾日唔行甚至下跌,走左先應該唔係錯,情原之後再見到明顯價量先再入。
      另外,睇下同期sister stocks及大盤表現,或rsi, 如果個板塊爆到飛起,而自己個隻成個禮拜都唔係點行,我諗換馬應該不會錯得很離譜。

      刪除
    2. 沒有時限,順勢而為,我會持續觀察直到訊號出現,除非我找到另一個更好的交易對象,我不會輕易放棄持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