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10/31

淺談博弈

大部份股票作手都喜歡做預測,喜歡訂立目標價,喜歡以賭博心態對待投機或投資。如果股票作手視投資為賭博,他的人生必然充滿賭性。

雖然人生充滿變數,但總有很多事我們可以計劃,可以掌握,可以選擇。直到事情再沒有餘地,才會孤注一擲賭它一把。因此大部份投資只屬博奕,算不上賭。

就如下棋,當中你會面對很多決擇,很些是你早已步處的,有些是與對手互動之間而產生的;投資也是一樣,你可以檢視現有的資料先作一些判斷,再從市場的反應當中作出決定,即使最後失敗了,也能夠作出檢討。

賭就不一樣了,當中沒有對與錯,決定憑直覺,勝敗於運氣,這種心態是大部份股票作手的失敗原因。

我們可以參考一下博弈論(或稱對策論、賽局理論),以檢視自己對投資抱有何種心態。

「博弈論考慮遊戲中的個體的預測行為和實際行為,並研究它們的優化策略。在這類行為中,參加競爭的各方各自具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為了達到各自的目標和利益,各方必須考慮對手的各種可能的行動方案,並力圖選取對自己最為有利或最為合理的方案。」

參考連結1: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9A%E5%BC%88%E8%AE%BA
參考連結2:http://www.hkame.org.hk/html/modules/tinyd2/content/Edumath/v17/05NgWL_Game.pdf

另外,心態屬不屬賭,不在於長線或短線,也不屬於任何形式(例如 PE、PB、PEG、MACD、RSI、圖表型態等等),而在於你對策略的掌握有多少。

很多人重視低PE,其實低PE也有低PE的策略(參考連結:http://www.yicai.com/news/2011/10/1153037.html),雖然高PE有時候代表高增長,但不能說低PE就沒有價值,要靈活看待一切的指標,William O'Neil 也只是說不要太執著低PE,沒有說PE低一文不值。

因此,價值與否在於博奕策略及基礎,而非流於表面的任何形式。Jesse Livermore 從不以固有的框架去鎖定自己的思維,他少年時已有相當好的博奕策略及基礎,而往後的成功只是基於他對博奕的強烈興趣,以及不斷突破強化自己的思維。

不要過份預測,不做目標價,不以賭博心態對待自己的血汗錢,重新檢討自己的指標及準則,用自己較強的博奕策略對待投資,已是事半功倍。不要強求百發百中,百密總有一疏,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博奕策略沒有絕對,也沒有永遠,否則 Jesse Livermore、William O'Neil 等高手也不會那麼重視止蝕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