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10/19

淺談牛熊

由今年六月開始至今,不少股票作手不斷穿梭於「牛熊」的爭議當中。有些人看見某些訊號或技術指標,就以牛熊為題,大做文章,去證明自己的看法或預測是毫釐不爽,放於四海之內皆準。

「牛熊」兩字之所以看似重要,是在於能夠煽動群眾的情緒走向某一個方向(可能是錯誤的方向),這兩個字容易讓人保留固有的心態,疏於防範未知的危險,繼而盲目地集中於某一方向性的買賣,即使市場的立場已經改變。

歷史中,市場從沒有長期處於某一個趨勢當中,即使是2005-2007年那個讓人瘋狂的勢頭,期間也有數個向上、橫行或向下的趨勢。微觀一點看,即使市場中90%的股票處於向上的趨勢,也會有10%的股票處於橫行或向下的趨勢,牛熊本就同時存在同一天空下,比例的差別而已。

因此,確定市場的方向並不是想像中這麼重要,每一天市場的方向都可能在變。我們更需要的是心境的轉變,要變得靈活,也是變得客觀,不要做太多方向性的預測,雖然市場往往是情緒因素大於基本因素,今天估值十元的東西在市場的價格是一百元,過了幾個月後可以變成四十元或二百元,然而買入的法則不應存在過多的情緒因素,不要因「牛熊」兩字這個情緒因素而誤了自己的判斷。

不知道大家過去十年有沒有將投入股市的資金放大超過20倍以上?我發現很多股票在過去十年三次大型的向上趨勢中(分別是2003-2004、2006-2007及2009-2011)買進持有並於向下趨勢初期沽出,複利的計算是20倍以上的獲利,當中的表表者包括 #0358江西銅、#0700騰訊、#1171兗州煤業、#2883中海油田服務、#3311中國建築等等,這些都是不需要大量情報資訊才能判斷其趨勢,也不需要時刻監察指數變動的股類,特別是#0700騰訊,在08年的「熊市」中也出現了好幾次向上趨勢,所以判別「牛熊」的意義幾乎沒有影響這些個股的表現,若然要等待確定所謂「牛熊」才決定買賣,結果已是大大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