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2/23

純粹記錄 - 阿里爸爸

雖然沒有交易過,但看到其私有化的消息,做了其基本面與價量的分析,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有人看好,有人看淡。

值得留意其每股盈利的增長與股價的背馳,表面看來是令股票作手們好淡爭持的主因,若深入一點看,多年來其每股盈利複合增長率維持於約20%,而每股現金率約25%,即使其在市場地位上擁有較多的優越性或領導性,這樣的增長速度確實難以長期獲得較高估值。再看看2009年升勢頂部的股價,約$21.00港元,而當年每股盈利為$0.228港元,按年倒退12%,即是說其市盈率高達90倍,試想想市場能接受這樣的估值嗎?

沒錯,阿里巴巴的基本面多年來是不過不失,但它平平無奇的表現確實沒有成為飈股的條件;除了基本面,價量上也能看出,市場對它的估值有何判斷。

事實上,2009年它升得實在太多了,而之後股價只是慢慢回歸市場給予它的合理估值(#1211 比亞迪也是同樣的情況)。

曾聽說過一個事半功倍的處事法則,先確定你的目標(終點),再確定你的位置(起點),然後尋找達到目標的方法,最後選最快最可行的方法去做;交易也是一樣,買進之前,最好先跟據基本面與市場趨勢做一個初步估值,確定股價至少不高於此估值太多,繼而隨價量及技巧而為之,這樣做應可大大避免迷失於市場或增長的錯覺之中。

4 則留言:

  1. 隨風兄: 昨日提到 CL 兄是股壇令狐沖, 那麼你是股壇風清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人兄,你唔好吹得咁大啦...我只係一個係二打六。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