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2/20

純粹記錄 - 非常接近歷史高位的股票(下)

#0052 大快活 與 #0573 稻香,同屬餐飲業,但客戶類別不同,早前回鄉探親,跟親友周圍走走,發現很多港式連鎖餐飲店已進駐當地市中心,價錢也不平,跟香港差不多,但食客似乎不及香港的多,可能價錢相對較貴吧。

其實除了#0052 大快活、#0573 稻香,#0341 大家樂亦是近期接近歷史高位的股票,只是相對前兩者,#0341 大家樂似乎溢價較高,數據上沒有姊妹股 #0052 大快活吸引。

餐飲業股類的溢價似乎較高,多年來的市盈率是20以上,惟#0052 大快活是較低。去年「最低工資」、租金上調及食材價格上升的影響,此版塊中期盈利普遍都有倒退,但經最近半年售價持續調整後(我覺得升幅都幾驚人),下半年盈利或會有所回升。

股息率大都在3%左右,不算吸引。每股現金都是正數,約10%-20%不等。而#0052 大快活 與 #0573 稻香之所以較為吸引,是在於其營業額或盈利增長放援後,其股本回報率都能維持甚至提升,反映其成本及資金控制方面比較出眾。

價量觀點上,#0052 大快活 與 #0573 稻香的週走勢績效是較佳,#0052 大快活最近一次升勢於去年六月初展開並於九月中結束,直到今年一月尾再次出現價量互動;而#0573 稻香於去年八月尾至十一月中曾有一次價量交易,今年一月初再次出現價量互動買點。圖表方面始終不太擅長,感覺上#0052 大快活是較似平台底突破,而#0573 稻香則較似四年期典型帶柄咖啡杯型態。



#0984 永旺,是香港吉之島的母公司,近年於香港的業務增長不俗,亦積極開闢內地市場,回鄉期間亦逛過內地分店,顧客很多,裝潢亦保持香港分店的水平,相信超市文化已慢慢成為內地居民生活的一部份。

與#0980 聯華超市相比,#0984 永旺的稅後盈利及股本回報增長率令人鼓舞,而中期業績增長90%,當中包括投資物業之公允值增加,每股現金方面為約$8.21港元,過去股息率約2%左右不算高。數據上吸引度與#0980 聯華超市相約,#0980 聯華超市股價相對較便宜,而#0984 永旺則是增長吸引。

價量觀點上,週走勢是較佳,於去年十月尾出現價量買點,圖表不好看,但過去數年都是處於上升趨勢上,即使去年熊市調整亦不多,也沒有破壞其趨勢,雖然爆炸力不及很多股票,但平穩是它的賣點。


達人兄提及的#2313 申洲國際最近亦突破了歷史新高,價量買點已於一月中出現了,只是突破新高時並沒有出現突破性的成交,基本面是沒問題的,但暫時我會放在觀察名單當中。

至於成立模擬組合方面,還在考慮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