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2/12

純粹記錄 - 太陽能股升勢結束?

或許因為經歷過2011年的慘痛教訓,由去年12月中的上升趨勢起點,到現時很牛的氣氛,大家面對交易普遍都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這是市場處於上升趨勢與下降趨勢「交接點」常見的情況,因此,這個階段是股票作手測試市場強度的最佳時機,從懷疑到相信畢竟需要過程,尤其是大型機構投資者,他們建立的部位很大,流動性是較低,所以他們比散戶更重視安全性,每一個決定的準備工作都不少,亦很仔細,不過有云「股市專修叻仔」,他們有時候也會被市場陷阱弄得狼狽不堪。

說回正題,週五太陽能版塊大幅調整,無一幸免。跌幅最大的是 #3800 保利協鑫,下跌了11.15%,日走勢看起來疑似「一日反轉」,其實非然,當日的高點沒有突破上一個交易日的高點。#0712 卡姆丹克太陽能同樣跌幅較大,#0750 興業太陽能跌幅則較少,可能是因為業務性質不同。

但我認為,太陽能股無論以日走勢還是週走勢,只是接近最小抵抗點,還沒有明確的沽出訊號,若以價量齊升的法則,其實可視為一個加碼點(週走勢)。在這個「交接點」時刻,如此巨量的成交(無論是相對值及絕對值)並不是一般散戶可以造成的,若然相信中期趨勢是向上,大型機構投資者可能會把握這些機會(大量散戶因恐慌出脫持股)重點收集。簡單一點看,它們現時的股價依然站於上星期的收市點之上,我認為還未到達危險的臨點,當然保險一點獲利離場觀望也是可以的。


3 則留言:

  1. 請問甚麼是最小抵抗點?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我在確立強勢買點後,會定義一個弱勢賣點,我稱為「最小抵抗點」,弱勢賣點並不是單純的止蝕點,其存在是為觀察強勢買點是否轉弱,若股價跌至這個點,我會盡快沽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