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2/04

淺談交易法則該具備的原素(五)

4. 能反映失敗的原因

這篇是承接上一篇「3. 能時刻檢視現況」的,很多股票作手認為做一個持倉表格,加上觀看圖表及相關新聞就已經足夠,當交易運作順利時,這樣是沒有問題的,但若然買賣法則運作時遇上矛盾,甚至交易出現連續虧損,就無法顯淺地反映失敗的原因。

若交易法則沒有包含一直以來的交易紀錄,沒有買賣的相關說明,也沒有關鍵性的技巧,當交易遇上問題,就無法解釋自己為何做了當時的交易決定(即使是沒有買賣行為)。

交易紀錄永遠是解釋交易法則來龍去脈的重要檔案,你會看到當時那些是既定的指標(硬法則),那些是人為的決定(軟法則),這些行為對交易做成什麼的影響及結果,你的法則能否跑嬴或緊貼該股的股價走勢,若然無法跟上是否該轉換交易方式或修改法則甚至放棄交易該股等等。

在失敗的時候,你要為自己的交易過程作出分析,然後給自己說一個GOOD STORY,就如裝修工程,可能會因為天氣地區人力資源問題而影響進度,即使客戶可能不理解,也必須因應當中的阻礙作出進度調整,時刻要清楚那些問題的原因再進行修正,向客戶解釋並達成妥協。

無法具體反映失敗原因的紀錄,可能會令交易法則停滯不前。

例如,我經常提及的「一日反轉」型態,原則上是一種「硬法則」,我察覺到有些股票經常性地出現這種型態,並降低了其交易績效,經過很多股票的反覆試驗,包括那些股的日周月走勢都嘗試過,最後發現有些股的個別走勢是不適用的,於是我對那些股的交易法則作出了調整,並強化其買賣次數、勝算及績效。

成功與失敗的股票作手其中一項分別在於其修正錯誤的能力,較資深的作手能將其失敗的經驗反映在交易法則之內,若然沒有適當的紀錄系統,交易可能會面對很多阻礙,更別說正確地作出買賣決定的調整了。

3 則留言:

  1. 隨風兄有冇e-mail?
    剛剛想到了留意大戶沽貨的一個觀察方法,想與你討論一下。
    我的 e-mail:
    kkman.wow@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