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2/08

淺談交易法則該具備的原素(終)

5. 具有關鍵性的技巧

交易法則其中一項追求是具人性化的操作技巧,而並非華而不實的買賣計劃。每支股票都有著繁多的資訊,技術指標亦林林種種,除非是主力從事股票交易的工作者,否則普遍散戶都不能一一檢閱,並投放太多的時間。

股票作手需要考慮股票資訊與技術指標的重要性與優先性,然後進行分析及過濾,並設定一些關鍵性技巧,這裡所說的技巧並非單純的買賣技巧,而是指處理股票資訊與技術指標的功力,簡單來說,「目標為本,不區小節」。較資深的股票作手,透過過去的實戰經驗,很容易就辨別出資訊上的重要性,可惜能實踐的人只是小數。

對我而言,資料及指標簡略分為三類:實質性、非實質性與可省略。

實質性資料及指標:
  1. 股價
  2. 成交量
  3. 價量異動
  4. 市場走勢
  5. 每股盈利增長率(包括扭虧性盈喜)
  6. 「一日反轉」型態
  7. 止蝕點及最小抵抗點
  8. 毛利率
  9. 稅後經營溢利增長率
  10. 股本回報率
  11. 複合盈利增長率
  12. 負債及現金比率
  13. 機構投資者持股量
非實質性資料及指標:
  1. 相對估值
  2. 業務擴展
  3. 新產品
  4. 姊妹股走勢
  5. 相關新聞
可省略資料及指標:
  1. 非客觀分析文章
  2. 大行買賣報告
  3. 具利益衝突的專家評論
  4. 股東減持/回購
  5. 相對強弱指數
  6. 移動平均匯聚背馳指標
  7. 保力加通道
  8. 市盈率/ 市賬率
我現在只聚焦於實質性資料及指標,當中有一部份更是我交易法則的結構性原素,而非實質性資料及指標只是輔助,通常有時間才會研究一下,可省略的幾乎不看。我檢視過去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對資訊權重的研究已有點認知,現在我花費在資訊的時間比過往幾年大幅減少,績效反而比過去都要好,作為交易法則的管理者,資訊的過濾是非常重要,正如成功企業的管理者通常都是TIME、COST、QUALITY的達人。

每個人都可以跟據其交易方式設定其關鍵性資料及指標,以確保能夠與交易法則之間的「溝通」,若股票作手無法理解哪些資料及指標對其交易法則的影響,就會浪費很多時間於收集及閱讀於對其法則毫無意義的資訊上,更可能令交易績效不進則退。

我相信每類資料及指標都有其意義,但不代表對你的交易法則同樣具有意義,當你覺得每類資料及指標都重要,只會令交易運作見樹不見林,假以時日,你會與大量的資訊糾纏,沒空間去檢討及改善交易的績效,距離目標越來越遠。

交易法則該具備的原素的分享暫時到此為止,總括而言,以上幾篇所分享都是我過往檢討中較重要的發現,這些看似平平無奇的因素,其實相輔相成,互有關聯,可能未必寫得順暢及全面,大家若有不同的見解,歡迎隨時交流。交易是個變幻無窮的領域,法則因人而異,沒有既定的標準,但如果你想改善交易績效的深度與高度,一定要花點時間去研究整固自己的交易理念,別讓辛苦工作賺來的血汗錢付之流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