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11/28

淺談走勢上的價量特質

#0027 銀河娛樂、#0189 東岳集團、#3323 中國建材都是在上一次大型上升趨勢的強勢飆股,這些領先股類都是觀察市場重要的參考指標,它們的興衰往往帶領著股票作手的交易情緒。

最近大市相當疲弱,很多強勢飆股已慢慢步向下跌趨勢,其中 #0027 銀河娛樂與 #3323 中國建材早已於11月初出現「一日反轉」的沽出訊號,沽出訊號過後,股價不久已呈弱勢,成交量也明顯萎縮不少,但這對下一次「價量互動」的推算或者是好事,再次引用 Nicolas Darvas 的買入法則,這是理由。

『即將站上最高價的股票,成交量會放大,然而,成交量大本身並不重要。要找的是平常交投相當淡靜,最近成交量卻顯著增加的股票,當中的哲學是:不管是股票,還是一般人,任何種類的異常行為,總有它的意義 。』

而 #0189 東岳集團與昨日說過的 #1044 恆安國際亦於上週出現沽出訊號,餘下的強勢股已所餘無幾。

再分享一下走勢上的「價量互動」特質,很多人覺得日走勢很多雜訊,改用週走勢做交易指標,認為雜訊較少,不會妨礙交易;只是,當隔離那些雜訊同時,亦隔離了不少有用的訊號,同樣妨礙了交易獲利。例如 #3323 中國建材於2008年10月29日出現明顯價量互動,短短4個交易日,獲利104%,然後於11月7日再次出現價量互動,3個交易日獲利40%,這是週走勢不能捕捉得到的獲利。

Jesse L. Livermore 的交易法則,大都是用日走勢去表達,但他沒有被那些雜訊妨礙他的交易,因為他只集中對他有意義的訊號,除了有意義的訊號,其他的一概不理。

因此,除非價量波動較小,週走勢的交易效益很多時不及日與月走勢,不是每一支股都適合週走勢,月走勢雖然比週走勢更少雜訊,但其明顯的勢頭,令股票作手省了不少分析時間,所以比週走勢的勝算更高。

總結一下:
日走勢:投入時間與買賣次數較多,交易效益通常是較高。
週走勢:投入時間、買賣次數、交易效益因股而異,變數較大。
月走勢:投入時間與買賣次數較少,交易效益也是不錯。

只要集中留意強勢飆股,每年都總有一至兩次機會,可以令投入的資本擴大一半甚至超過一倍,重要的是對「價量互動」的了解與「紀律」的執行。

 
 #0027 銀河娛樂 10月6日買入,11月3日沽出,獲利約57%。
#0189 東岳集團 10月6日第一次買入,10月18日沽出,獲利約34%;10月26日第二次買入,11月25日沽出,獲利約6%。兩次獲利共約43%。

#3323 中國建材 10月7日第一次買入,10月14日沽出,獲利約18%;10月24日第二次買入,11月1日沽出,獲利約21%。兩次獲利共約4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