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11/12

淺談紀律

大部份股票作手都會觀察指標,分析邏輯,研究技巧,假設預測,再而作出交易決定。

雖然觀察指標,分析邏輯,研究技巧及假設預測都可能是獲利的必要因素,但這些因素不夠具體,也不充分。

先說明一下,這裡不會使用「投資」、「投機」及「博奕」等詞彙及觀點,只會簡單用上「交易」一詞來談論操作上的原則,以免產生觀點上的差異。

要知道如何「觀察指標,分析邏輯,研究技巧」不難,坊間有很多書籍、網誌都有闡述,大部份資料都對於交易獲利有一定幫助,你或會從綜合這些資料而獲得一些交易上的準則,當中有一些準則被視為經典,甚至稱為鐵律,所謂鐵律多數是從百多年前股市誕生以來已存在的準則,你最好不要挑戰或否定這些準則,這可是百多年來千萬人不斷從成功及失敗的經驗中累積而成的總結,當中包含了我們都曾經歷過的深切體會,百多年來一直在運行的準則並不是憑個人十數年的交易經驗就可以輕易推翻,當你妄想改變市場,到最後被改變的往往只有自己。

至於「假設預測」,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市場本身就具有太多不確定性,只有全能的上帝才可以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但我們只是凡人。可惜大部份人都花了最多的時間在「假設預測」的問題上,並相信世間存在著準確無誤的分析師。我現在的交易準則集中於市場的價量關係上,可說是一種事後孔明的做法,我盡量不會在市場沒有給予任何訊號下交易,基於人性,我有時也會因懷疑或恐懼而不跟隨這些訊號,我發現比市場落後一點,在市場確定我的準則可行時交易,才能獲得穩定的利潤。

成功交易的具體而充分的因素只有一個,就是嚴守紀律。

享譽國際的股票作手李佛摩,一生的成敗都繫於「紀律」兩個字,即使是企業、軍隊、國家,紀律都是其成功的關鍵。

比如國家,紀律相當於法律,法律約束著我們的行為,同時卻保障了我們的安全。「指標、分析、技巧」只是一種交易工具,就如經濟、衛生、治安程度等只是評估一個國家狀況的工具一樣,長期而言,一切良好的狀況都是確立於良好的法律基礎上。

「指標、分析、技巧」通常只有40%至60%之間的準確度,甚至更少,長期而言,沒有百分百準確的交易工具,重要的是從風險管理上利用這些工具做到「大賺小賠」的效果,要成功達到此效果最終依然是嚴守紀律。或者你可以檢視你過去的交易記錄,看看是否如此。

我發現交易訊號往往是跟市場的氣氛互相矛盾,就如今年10月6日出現明顯的買入訊號時,市場氣氛是一片死寂,再回看前幾個交易日的強勁跌勢,令大部份股票作手在徨惑之中錯失了這個機會。

只有你利用「指標、分析、技巧」,並嚴格跟隨每一次「大賺小賠」的訊號,你才不會錯過當中可能「大賺」的機會,若你因非100%準確度而懷疑你的工具,選擇性跟隨,即使給你90%準確的工具也沒有用。

市場不斷轉變,人性很難改變,紀律助你克服人性,也是成功交易具體而充分的理由。

2 則留言:

  1. 隨風兄有時間可以說多一點你常提及的價量互動嗎﹖
    FAI

    回覆刪除
  2. 這段時間較忙,待閒時會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