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11/03

純粹記錄 - 中國人壽

拜讀過很多評估保險股的文章,普遍都用上 PEG、EV值 等判斷標準,又或者用歷史數據及長遠前景作比較,再深入一點的會引用保險業界的經營之道,以強調保險股的潛在價值。對於中國人壽的基本分析,獻醜不如藏拙,因為我還是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或者我完全不懂也說不定。

曾經迷上了中國人壽,卻從未在此股賺過錢,但我至今仍然很喜歡它。

賽翁失馬,焉知非福?中國人壽給我的啟發實在畢生難忘,是我在股票操作經驗上的一塊關鍵性的基石。對於中國保險業的長遠增長勢頭,我從未懷疑過,而更不容置疑的是,沒有賺過錢是個人的操作問題,而非中國人壽或內保業的問題。

我從前喜歡它的原因主要是數據吸引,現在則是勢頭明顯、價量關係簡單及產業方向一致,相對#2318 中國平安,中國人壽走勢上的穩定性是較強。

中國人壽不適合以日走勢炒作,月走勢才是投資此股的關鍵,如圖所見,中國人壽有兩段非常明顯的升勢,均在10月平均線之上,而這兩次升勢當中包括了五次明顯的價量互動及買賣,簡略情況如下:

1. 2004年9月 - 2004年12月:獲利 6%
2. 2005年6月 - 2007年1月:獲利 327%
3. 2007年3月 - 2007年11月:獲利 113%
4. 2009年6月 - 2010年4月:獲利 23%
5. 2010年9月 - 2010年12月:獲利 3%



7年間共5次買賣,複利式獲利達11倍,而正股現價表現是4倍左右。而我的敗績是從2008年1月至2009年3月投入此股。

大部份股票作手都不能把資本倍數變大,是因為該持有時沒有耐性,該沽出時卻很有耐性地牢抱不放。正常來說,我們只能在升勢賺錢,不論該升勢是小是大,是短或是長,李佛摩的著作「獨步股壇」其中有一句令我非常深刻的話,他說:「很多人想一夜致富,卻不肯花兩三年賺兩三倍的錢。」初讀時我不以為然,翻閱數次後,我才彷然大悟當中的道理,中國人壽的11倍獲利結果,正好說明這一點,11倍的關鍵在於2005年6月至2007年1月那筆約327%的獲利,此後的升勢獲利雖有所不及,但卻幾何級數推高投入資本的獲利率。

時點、耐性及價量關係,是我從投入中國人壽的經驗中得到的關鍵重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