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11/25

淺談價量互動

最近非常的忙,所以沒時間寫網誌。

我經常提及『價量互動』一詞,卻沒有好好解釋一下它的定義,老實說,我實在不敢班門弄斧,我對『價量互動』的認知是藉由 Jesse L. Livermore、Nicolas Darvas、William J. O’Neil 編寫的書本、加上過去失敗的經驗,或抽絲剝繭,或斷章取義而形成的。

純粹分享,見怪莫怪。

市場的一切變動都牽絆於基本面、消息面、資金面或更多不同的層面,這些變動通常都難以測量,因此股價與成交量成為這些因素量化後的總結。

價量互動普遍有以下幾個模式及看法, 大家可能都耳熟能詳:

1. 價升量升,利好!
2. 價升量跌,利淡?
3. 價跌量跌,利好?
4. 價跌量升,利淡?

因為不懂衍生工具,所以於升勢才能賺錢,而我的『價量互動』買入法則,只屬於『價升量升』,這也是我現時唯一相信的利好,原因是要在這種價量模式造假,成本較重,風險亦高。『價跌量跌』雖然可能表示沽壓不再沉重,但亦可能代表股票作手已對該股失去興趣,利好或利淡具有一定爭議性,至於『價升量跌』及『價跌量升』,某情況下也能為聰明的股票作手帶來好處,不一定代表利淡,要注意經濟學的供求法則於股票市場大部份時間都不適用。

如果集中於『價升量升』的價量互動模式,可以刪掉不少疑慮,餘下的問題就在於升多少才具有買入的指標性。

對此只能說因股而異,每支股票都有其慣性值,這個值要反覆驗證,Jesse L. Livermore都是從計算中得到交易啟示,這是大部份時間我都不用參考圖表的原因,當然下的苦功真的不少,還有Nicolas Darvas的成交量法則也非常值得參考。

『即將站上最高價的股票,成交量會放大,然而,成交量大本身並不重要。要找的是平常交投相當淡靜,最近成交量卻顯著增加的股票,當中的哲學是:不管是股票,還是一般人,任何種類的異常行為,總有它的意義 。』

成交異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可以幫助股票作手過濾大多數沒建設性的訊息,更容易發現颷升股的關鍵買點,在任何供求關係上,量永遠是交易指標。

至於股價方面,至少要升1%才算有意義,但要求就沒有成交量般嚴謹,而是否需要突破10天/50天平均價,其實沒有絕對,因為聰明的股票作手多數在股價向上突破前已有所行動,並做成異常成交(並不一定是噴井式成交,他們一般都會以試探性買入,當確認自己的看法正確,才會巨量買入),如果出現關鍵買點之後,股價於兩星期內站穩於50天平均價之上,已經是非常有建設性的訊號。

而將這個理論反轉,可視為沽出法則。簡單一點可解讀為:聰明的股票作手多數在股價向下突破前已有所行動,並做成異常成交(並不一定是噴井式成交,他們一般都會以試探性賣出,當確認自己的看法正確,才會巨量賣出),如果出現關鍵賣點之後,股價於兩星期內低於50天平均價,已經是非常有建設性的訊號。

而因價量互動而出現的關鍵買點,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助你提升止蝕/賺價,當最新的關鍵買點出現某程度的虧損,代表該段升勢已告一段落,俗稱『無力』,理由是每一個升勢都會在初段及末段出現成交放量擴張,這代表大量股票作手在初段大手買入,在末段則大手賣出,直到承接乏力之時,股價自然一敗塗地。依照價升量升的買入法則,這種現象會令初段及末段都會出現大量關鍵買點,這些買點可以幫助我們擬定買入/賣出指示。

關於價量互動的法則,因時間所限,沒有用到案例加以說明,遲些有多點時間再舉例分享,希望對大家帶來幫助。

3 則留言:

  1. 多謝隨風兄的分享。
    同意有關價升量升為利好的見解。不過之前看過一些書有所提及(沒做筆記,所以忘話了是那一本),說雖然價升量升為利好,但這個量的變化,亦不宜太誇張,因為出現價升量升的關鍵點後,股價要再往上升,必須有持續的成交上升,才有力把股價往上推。如果在一開始便出現了巨量成交,便容易無以為繼。
    一直想在市場裏找一些股票印證這理論,但發現許多時無論是股價量或是成交量,都很容易被市場氣氛所扭曲。所以難去找比較有代表性的例子。
    尚想請問,當留意價量互動時,兄通當時看日成交還是周成交呢﹖
    FAI

    回覆刪除
  2. 我大概明白你說的情況,你可以看看#0800 A8電媒音樂近三個月日線圖,10月28日及11月7日有兩日出現巨量成交後,幾日後股價都無以為繼,但第一個關鍵點早已在10月27日出現了,這日的成交都顯著比前幾日的成交高了不少,當然10月28日及11月7日同樣出現關鍵點,但此關鍵點已變成提高此蝕/賺價的關鍵點,而11月7日這個最後關鍵點出現虧損後,股價已無力再升,並於11月8日建議沽出,能把握這次機會,已有30%的獲利。

    日走勢、週走勢、月走勢,我都會看,最近很多人喜歡看週走勢,其實以我的法則,週走勢做交易有多時都不及日走勢與月走勢,至於當中的考慮,遲些我再分享。

    回覆刪除
  3. 先多謝隨風兄指教,靜待你下一篇分享。呢段時間亦會試下搵一搵價量互動o既實例。睇下下次兄出文時可唔可以有些例子一齊參考。
    fa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