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4/02

淺談風險管理(三)

上文提到 Andrew Lo將「不確定性」劃分五個等級:

  1. Perfect Certainty
  2. Risk
  3. Fully Reducible Uncertainty
  4. Partially Reducible Uncertainty
  5. Irreducible Uncertainty
基本上,我們能透過數學原理概括地解決的只限於等級123,它們都可以透過機率運算與搜集資料來進行分析,例如:

1. 「一日反轉」的利弊,就是我將過去股票數據透過統計學原理得出其機率與應用性的一種結果。

2. 遇上合約上的糾紛/ 異議時,我亦會將其影響透過量化結合發生機率反映在工作報告上。

若有人問我,明天股市是升還是跌?又或者我今晚會否中六合彩頭獎繼而明天跟老闆「辟炮」不幹?這明顯就是等級45的問題了,而很多股票作手就是過份集中在這類問題當中,並用上不當的方法去面對。

因為股市的走勢並非隨線性遊走,當中有很多隨機性事件與人性心理左右其去向,這是為什麼CL兄的隨機指數較能反映市場的股票表現的主要原因。近期發生在民企的核數師風波以及停牌事件,部份只能歸納於隨機性事件,基於人性心理,消息面與基本面的「化妝師」確實多不勝數,核數師辭任或者報表上的邏輯矛盾(例如:收益與盈利的不符合)確實不能完全避免,而CL兄BLOG中論及的OT股,當中有不少曾令一部份股票作手賺了不少,正邪往往只能事後孔明(#0700騰訊當年的千多倍PE對於很多人來說也是很邪吧)。

面對等級45的問題,我們只能透過交易策略(並非技術分析)來減少損失,比如分散交易、金字塔式買入法、姊妹股觀察、止蝕機制、資金分配等等。

演講中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想表達的是將「不確定性」轉變成了「風險」的技巧,也是我認為股票作手應該集中研究的重點。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