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12/15

淺談長線交易的一點補充

作為長線交易的股類是否必須長期跑羸「無限期持有」的表現?看看#2689 玖龍紙業的年度表現:

#2689 玖龍紙業:無限期持有上市至今最高升值約4.4倍,現價升值約17%,在穩定的波動中獲利約23.0倍。


看年度表現,表面上六年中有兩年是跑輸的,尤其是2009年,但只要細心算一算,2008與2009兩年的總績效是6倍,而「無限期持有」實際上只是約60%。

再看看#2398 友佳國際的年度表現:

#2398 友佳國際:無限期持有上市至今最高升值約7.4倍,現價升值約2.1倍,在穩定的波動中獲利約59.9倍。


有很多時候,表面上是跑輸的,實際是大幅跑嬴。

而跑輸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做了風險管理,風險管理不是沒有代價的,代價就是不會為你賺盡,畢竟天下間沒有保單是不需要交保費的。

「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書有一句話:「人生是總和力」,一兩年跑贏沒什麼大不了,交易之路是漫長的,日本首富柳井正也說過「成功は一日で捨て去れ」,意思是「成功一日就可以拋棄」,因為今天的成功明天便成為歷史,所以即使你過往如何的燈,或如何的神,人生依然是要不停的戰鬥(九把刀名言)。

請大家繼續努力。

3 則留言:

  1. 絕對認同。長揸會遇上大幅虧損。而大幅虧損是很難扳回的,用數倍升幅也未必可以。
    想起livermore的「虧損百分比扳回表」。

    回覆刪除
  2. 輸了50%也不是大問題,大問題在於失去令你得到了什麼。人生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又再九把刀)。

    回覆刪除
  3. 當然。唔好去到孖剪翻唔到身都未死得。
    同意「得到的教訓是甚麼」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