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12/14

淺談長線交易

長線對於大部份股票作手來說,可能是十年以上,或是「無限期持有」,其理念是只要該股票是優質(以基本數據判斷),或該企業是「大到不能倒」的話,資產價值會不斷提升,應該長期持有,#0001 長江實業、#0005 匯豐銀行、#0016 新鴻基地產等通常為此例證。

我非常贊成長線交易,豐厚獲利無容置疑是從長線交易而來,但不代表應該長期或無限期持有一支股票。

大家必須明白,任何企業都會有倒閉的機會,機率大與小的分別而已,自從雷曼兄弟、貝爾斯登等似乎「大到不能倒」的企業倒閉後,我就不再相信「大到不能倒」這句話,即使數據上看來非常優異。而「無限期持有」一支股票就如赤裸裸地隨機站於戰場上的某一個位置,只能祈求不會給子彈命中,因此,長線交易同樣必須做好風險管理。

首先,能作為股票作手長線交易的對象,必須是其耳熟能詳的股票,當中涉及其對該股票走勢、交易時點及價量關係的了解,若沒有這些認知而盲目投入一支股票,這跟賭博並沒有分別。

不是每一支股票都適合長線交易,要鎖定那些走勢上波動性強而穩定的股票,這類股票通常跟經濟趨勢有很大的關聯,通常是工業類或資源類股份,經濟趨勢偏好時,股價一飛沖天;景氣低迷時,股價則一落千丈,這種非黑即白的波動性內含相當高的穩定性,令股票作手更容易理解其交易時點及價量關係,是長線交易的定風翼。

此外,這類股票不一定是所謂的「十倍股」,其實何必執著尋找「十倍股」呢?只怪現代人太追求完美而又太急功近利,大部份股票作手都敗於完美的陷阱當中,把心思分散地投放於「十倍股」、「99%命中」、「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等知易難行的目標上,最後往往得不嘗失。

常言道:「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集中於穩定的波動中獲利的機率往往比達到這些目標還要高幾倍,股票交易跟從商一樣,很講求思維,不偏袒完美,並長線集中投入資本於能獲利的產業或方案上,就如UNIQLO以「最小公倍數」的銷售方案成功擴展事業的版圖一樣,不完美的產品造就成功的銷售,同樣可以應用於股票交易上,以下有幾個在不完美的交易法則下所產生的交易結果:

#1997 峻凌國際:無限期持有上市至今最高升值約1.6倍,現價升值約0.4倍,在穩定的波動中獲利約3.9倍。

#2398 友佳國際:無限期持有上市至今最高升值約7.4倍,現價升值約2.1倍,在穩定的波動中獲利約59.9倍。

#2628 中國人壽:無限期持有上市至今最高升值約7.0倍,現價升值約2.6倍,在穩定的波動中獲利約11.3倍。

#2877 神威藥業:無限期持有上市至今最高升值約5.3倍,現價升值約1.5倍,在穩定的波動中獲利約9.9倍。

#2883 中海油田服務:無限期持有上市至今最高升值約9.0倍,現價升值約5.0倍,在穩定的波動中獲利約21.0倍。

#3323 中國建材:無限期持有上市至今最高升值約9.0倍,現價升值約4.8倍,在穩定的波動中獲利約177.3倍。

最後,若發現選中的股票不再「適合」長線交易,應及早放棄。

7 則留言:

  1. 我想隨風兄的「長線交易」指:
    -長期以該股票為交易對象
    -如果時機適當,可以持有一段較長時間才放掉
    是嗎?

    回覆刪除
  2. 大概如此,尋找一些你技術上較易獲利的股票,作為長期交易的對象,持之以恆,必有所獲,大部份人都是在不壇長的股類虧損。

    回覆刪除
  3. 明白。
    你會考慮板塊因素嗎?我自己只會操作相對強勢的板塊的股票。
    雖然定義「強勢」較主觀,通常是用2個月performance.

    回覆刪除
  4. 板塊因素大概是指姊妹股吧,當然會觀察,至於強勢股方面,會留一部份資金於此股類,資金分配也很重要,長短線的交易都需要計劃。

    回覆刪除
  5. 講起「操作自己熟悉的股票」,我想是因為每隻股票有它獨特的性格吧?
    選擇自己能深入理解的,才能增加操作成功的機會。

    我想每人都有自己的watchlist, 隨風兄的watchlist, 就是已貼文的股票?

    回覆刪除
  6. 幾乎沒有人能精通所有股票,選能與自己交易法則配合的股票吧,畢竟每個人的共同目的都只有一個。

    大多數寫的都是記錄,不要太敏感,我只是想多了解每一股類的發展。

    回覆刪除
  7. 唔。每人走出自己的風格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