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12/05

純粹記錄 - 興業太陽能

#0750 興業太陽能,姊妹股為 #0712 卡姆丹克太陽能 與 #3800 保利協鑫能源,上年年中太陽能股展開了一段明顯的升勢,並於今年五月左右結束。過去五年,興業太陽能每年都有增長,盈利穩定性優於卡姆丹克太陽能與保利協鑫能源,現價估值似乎不算高,每股負現金約0.07港元,卡姆丹克太陽能與保利協鑫能源分別為正現金0.109港元及負現金0.38港元,息率不高可以無視,總概而言,興業太陽能似乎合乎數據投資者的胃納。

由於能源與經濟活動息息相關,新能源成為近十年發展較快的產業,很多國家為增強推動力度而制定大量相關政策,因此大多數政策都是強制性的,這是為什麼太陽能及風能近年興起的原因,有部份新能源設備的回本期比其壽命還要長,效率還未達標,技術也不成熟,加上成本高昂,如不是被強制要求使用,誰會花錢於這些設備上?或者幾年後技術會上軌道,但科技日新月異,今年的設備明年可能已是廢鐵(雖然誇張一點~但看看智能手機的進化確是很恐怖),風險確實不少,現在作巨額投資似乎不是時機。

11月29及30日出現價量互動,這兩天走勢似乎有點升勢不繼(保利協鑫能源今天已出現沽出訊號),已經跌穿第二個建議買點,若明天依然收於第二個建議買點之下,建議先行獲利等待下一次機會。炒作方面,日走勢效益是最高,週走勢也是不錯(保利協鑫能源的週走勢交易效益非常好),月走勢是較差(罕見)。




13 則留言:

  1. 相請問兄用周或月走勢時原則是不是和之前說過的日走勢一樣,用剛過的一周/月的成交量和股價對比之前的周/月﹖ 如是者成交量和股價的升幅又會不會一樣呢﹖
    FAI

    回覆刪除
  2. 我採用的月走勢,週走勢跟日走勢交易原理是一樣,但不是用上一單位做對比,而是用均量,李佛摩尼可戴維斯的書都有提及。

    回覆刪除
  3. 忘記答第二條問題,以我觀察,股價與成交量幅度沒有必然關係,股價是反映成交量做成的交易強度,其實我還是不繼學習中,價量關係我還未到家,如果你有相關經驗,歡迎留言交流。

    回覆刪除
  4. 謝風兄解答。
    其實我也是之前在這裏看兄分享了一些有關價量互動的資料後。挑了幾隻股票的日數據去看如果機械式地跟隨價量互動去買賣的話,似乎用前一天對比之20天作比較的效果最好。但是成交量和股價要升多少才為次好,我暫時也只是隨意假設,站想不到一個好一點的方法去計算。
    不過有關周/月的走勢,仍想問多一點。以周為例的話,兄通常是等一個星期過去後,才比較之前兩個星期的價量﹖還是以之前5天對比再之前5天﹖
    FAI

    回覆刪除
  5. 機械式交易系統的績效很好,傳聞高盛也有用超級電腦作交易,其最大優點、也是最大缺點是「人性」,你或要捱上連續數次止蝕的準備,而且你必須嚴格遵循系統的指示,要避開交易系統的漏洞,簡略看看基本面及圖表可能較好。

    週走勢及月走勢,買入方面可等待該週/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數據才作分析,通常用該日截至15:30的數據已可(剩下的半小時交易時間基本上變數不大),如果你願意承擔一點風險,可每日更新數據一次,以週為例,如星期三已出現買進建議,你可不必等待星期五的數據才交易,但你必須明白如星期四五的數據不如理想,你必須撤出星期三的買入部位。以週/月走勢交易,最確切當然是用整週/月數據為佳,至於對比方面,因股而異,不能用單一標準對待所有股票。

    回覆刪除
  6. 再謝風兄的詳細解答。
    我昨晚也在想,所以今早試了用#358來做實驗。之前的設定是出現20天平均對比後翌日開市買入,升20%或跌8%沽出。今早試了試用買入價時的2倍20天平均真實波幅作止蝕沽出,止賺仍是20%(因為想不到方法去作有效測試)。發覺新的方法更好。
    不過擔心的是,最終只是在以過往數據去做出最有效指標,但不代表將來亦合用。
    其實我一直有在找方法去測試的,是如果我有一定數量的個股走勢在留意著的話,會否對大市走勢有一定啟示。如,多隻個股都出現買入並有利潤代表大市中線看好,多隻個股都出現買入代表大市看淡…
    有發現的話再跟兄探討一下。
    FAI

    回覆刪除
  7. #358 我有一點心得,你有沒有email?

    回覆刪除
  8. FAI兄,為什麼不更新BLOG?

    回覆刪除
  9. 風兄,我的email是keungfaiw@yahoo.com.hk
    這段時間身邊有些事,加上在價量互動的數據上花了點時間。所以沒多心思去更新BLOG。或許等這分析有點頭緒和價值時再寫點。
    FAI

    回覆刪除
  10. keungfaiw@yahoo.com.hk 是否有錯?我傳不到給你。

    回覆刪除
  11. 呀,快快手打錯了,應該是 keungfaiw@yahoo.com

    FAI

    回覆刪除
  12. 隨風兄:
    Miss左你回應,已回。

    不要介意,隨風兄的網頁是小數有識之士才懂得欣賞,較冷清,容易漏掉留言。
    可以學小弟blog加個「最近的留言」tool, 有人留言便一目了然。

    回覆刪除
  13. 隨風兄,電郵收到,亦回覆了。不過email system話寄唔到。唔知咩事,煩請睇下收唔收到。我今朝再試左次。
    FA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