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6/21

淺談風險管理(六)

將「不確定性」轉變成「風險」的方法有很多,最廣為人知亦是最容易被股票作手忽視的,非「止蝕/ 賺」莫屬。

止蝕/ 賺之所以舉之甚難,是因為它本質上是否定任何分析方法的一種手段。

事實上,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都不能解釋為何 #1211 比亞迪 由8元上升至86元,再由86元下跌至10元,所謂 PE、PB、ROE、EPS、RSI、MACD、SMA等指標,只是倒序式推理的結果。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以過去某種微妙的規律,來作為推理股票價值或走勢的一種手法,簡單一點說,憑藉過去肆意預測將來。

近年股票作手虧損的兩個主要原因,是思想上的「以靜制動」與「主客謬誤」。

市場永遠是動態的,人們理解基本面資訊的步伐亦永遠趕不上市場的變化,就連上市公司本身都不能即時理解其業務上的轉變,何況是股票作手們。一個勢頭當中包含了很多元素,主要有經濟、政治、資金、供求、民生、氣候、地理等等,沒有人可以囊括每一種元素範疇,很多時侯,當業內人仕或股票作手還以為是勢頭調整時,市場已變成反轉行情了。

若果股票作手以「靜態的資訊」面對「動態的市場」,跟閉門造車沒有兩樣,最後你會發現市場總是跟你的資訊背馳。

技術分析比基本分析或許會更貼近市場,然而利用技術分析大幅獲利的人並不多,股票交易的零和性是一種博奕,若要將大多數人(包括所謂專家)的錢轉移到少數人身上,智取的人會利用或制定某種微妙的規律,去令其他人初嚐甜頭,然後吃盡苦頭。大家常提及的黃金比率、RSI、MACD、保力加通道、波浪理論、支持位,往往都是數字遊戲,雖有一點命中率,但更多的不確定性在裡頭,例如大家都經歷過的支持位,原來是多麼不堪一擊。

而基本分析比技術分析更令人神往的原因,是「盲點性」,每個人都有其盲點,而將其不為知的部份變成一份說得頭頭是道出神入化的論說,的確令人鼓舞,暗嘆「又學到野喇」,但客觀地看,這些論說的命中率都不高,甚至與市場背馳,到頭來錢沒賺到,只剩下論說背後我們讚嘆的探索精神。很多人不明白,大部份人或機構所認同的論說,並不為市場所認同。

大家必須明白,是市場肯定了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而非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肯定了市場,市場永遠是主場,別將主客調亂。

說了這麼多,並非否定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事實上我也會利用這些方法作為交易參考,我想說明的是,當大部份人利用這些指標作預測股票走勢,往往會變得主觀,抽離不能,當你計算到 #1211 比亞迪 的合理值是100元時,即使它由86元跌至$50元,你也不容易放手;當它由28元跌到至25元時,你用技術指標分析它的支持位是25元,可惜跌穿25元後短短兩天已跌至20元,令你沒有及時獲利。

市場與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並沒有所謂因果關係,市場有自己的步伐,而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背後都是千瘡百孔,難以涵蓋市場所有的不確定性,當中的分析理論極其量只是令我們更了解市場的步伐,從而制定某種交易法則,當法則失效時,拋掉你的分析理論,執行止蝕/ 賺吧。

市場充滿不確定性,當你限制虧損幅度,不確定性就會變成風險,你的虧損幅度越少,你能捲土重來的機會會越高,對於一般人來說,虧損25%已是風險極限,虧損25%的風險彌補是33.33%,表面上是蝕了1/4但要賺回1/3才能擺平,補充一點,典型飈升股亦要兩至三月才能站穩此升幅,要賺回此率並不容易,時間亦是一個重要因素。

最後簡單做了一個虧損與風險比率表格作參考。

虧損幅度
風險比率
-5.00% 5.26%
-10.00% 11.11%
-15.00% 17.65%
-20.00% 25.00%
-25.00% 33.33%
-30.00% 42.86%
-35.00% 53.85%
-40.00% 66.67%
-45.00% 81.82%
-50.00% 100.00%
-55.00% 122.22%
-60.00% 150.00%
-65.00% 185.71%
-70.00% 233.33%
-75.00% 300.00%
-80.00% 400.00%
-85.00% 566.67%
-90.00% 900.00%
-95.00% 1900.00%

4 則留言:

  1. 閣下的文章很有啓發性,投資了十幾年,近年也放棄任何分析方法,也沒有定止賺止蝕,更唔研究投資方法,持有至少一,二年就放,之後大升就賴天賴地,只要大市升,多少也會賺点,揀股唔揀市並唔係投資建議.我好鍾意外國的研究,話猴子揀股或飛鏢選股也能跑贏大市同基金經理.自問揀股同猴子差不多亂來,不過呢種講法對以各種分析自居的人來說,倒不是味道.得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不否定任何人的交易方式及態度,即使經常被人嘲諷的老師,我並不認為他的牢抱是絕對的錯,他買入的大都是長線交易的對象,或者對於部份以技巧分析或短線交易作理念的股票作手來說,是有衝突的,但如李佛摩這樣的高手也破產數次,加上基本分析及技巧分析都有一定缺憾,我不敢斷言他最終的結果會比其他人差。你的交易法則或者是與其他人盡是不同,但我不會因此而否定你。

      你所說的研究我有聽說過,但已脫離交易法則層面,是運氣與心理層面的問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