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01/18

利用技術指標以避免大幅虧損

上文「2015年的一些感想」提到:

"技術型股票作手,如果忠於法則及無手痕之誤的話,今年應該不會太差。"

有朋友問:有無數據支持?

用#1398 工商銀行做了個非常簡單的測試看看

法則1:若今日股價升穿昨日10天簡單平均線,收市價買入。
法則2:若今日股價跌穿昨日10天簡單平均線,收市價賣出。

2015年績效
盈虧:+13.43% (已計手續費)
勝率:42%

2006-2015年績效如下:

2015年:+13.43%
2014年:+12.70%
2013年:-1.40%
2012年:+11.36%
2011年:-10.80%
2010年:-8.28%
2009年:+14.26%
2008年:-15.28%
2007年:+17.86%
2006年:+25.66%

盈虧:+64.63% (已計手續費)
勝率:36%

可能太多人使用10天線的關係,其勝率算是偏低,同一法則用於#388 港交所,勝率亦只有27%,2015年績效卻是58.41% (已計手續費),這簡單的技術指標雖然未必可以大幅增加勝算或績效,但卻可令股票作手避免大幅虧損,並幸免於2015年大時代後的股災。

5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統計!

    請教一下帆海兄法則中的「若今日股價升穿昨日10天簡單平均線」,指的是「今日股價曾經升穿」還是「以收市價計升穿」?

    回覆刪除
  2. 謝謝帆海兄回覆,流星也有用類似的概念來管理自己的盈富基金 (當然參數不同)。

    不過,就上文1398的例子而言,或許我們也可以深入一點看:

    使用簡單10天平均線固然從數據的確能提供正回報,但流星認為在使用任何技術指標前,底線是此方法的回報應比單純Buy and Hold的回報更高,不知帆海兄有否做過這方面的比較?

    回覆刪除
  3. 流星兄,或者兩三年前,超越正股回報還算是我其中一條底線,然而我現在只有一條底線,就是長期於市場生存。

    當然,10天不是這個策略的績效最佳化參數,但績效最佳化參數有時又未必是最好的交易參數,當你做BACKTEST時,風險往往並不止於止賺/蝕多少,還有下檔壓力、本金回折、盈虧比率等等因素,在某些情況下,如果策略不能超越正股回報,將槓桿加大一點就可以輕易做到,問題反而是防範策略的失效,並於市場上長期生存。

    我在15年8月有談及1398策略的一些比較。
    http://oceaninn.blogspot.hk/2015/08/2015-8.html

    回覆刪除
  4. 謝謝帆海兄的分享,的確做Backtest時不單純是比回報,管理風險的能力亦是重要的檢視因素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