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12/20

價量交易記錄2013(二十七)

上月被急召到公司總部處理一些事宜,因此暫停更新的交易記錄,其持股在往後一星期內出現了非常明顯的升幅,如果沒有沽出,今年的績效會提升至65%左右,但我仍覺得有需要暫停更新,第一,雖然此交易記錄不構成任何形式的交易建議,但畢竟寫出來的東西或多或少會影響讀者的判斷;第二,未能及時更新或會令人有點「馬後炮」的感覺;第三,股票作手須因應自己的生活轉變來配合其交易決定,該放下時且放下,市場永遠存在機會,盡量少冒自己不能控制的風險,所以考慮後還是覺得暫停更新比較好。

買入 #0342 新海能源 6,000股 @ $5.71,最小抵抗點暫為 $5.62。

2013/12/18

交易法則的起點 (三) - 機械式操作

拿捏到自己的交易特質前的我,是一個半桶水的股票作手。所謂半桶水,是無論在基本面、技術面、資金面、消息面等分析都有點認識卻一知半解,偶爾能說得頭頭是道卻無寧兩可,感覺就像部份媒體/股評人的演繹一樣,如果當時有人問我某支股應否買入或賣出,我一定沒有肯定的答案。雖然現在我運用的價量交易法則並非十全十美,但絕對可以判斷到每支股的買賣訊號、勝率、交易策略以及長期以來的績效。

有很多人問我,價量交易系統是否等於機械式操作。嚴格來說機械式操作只佔其中一部份,我反對100%的機械式操作,機械式操作並不一定帶來良好的績效與心理質素,比如一個優秀的麵包師傅使用機器去搓麵粉,會因不同麵粉及混合配方而調整機器參數,亦會親自檢驗用機器搓出來的粉團是否合乎要求。盲目使用機械式操作,就好像對著同一地點「有規律地」開鎗一樣,在消耗無謂的子彈同時未必能擊中目標,這顯然不是一個良好的交易策略。

李佛摩、索羅斯、巴菲特等交易高手,亦非依靠機械式操作而聞名,他們只是基於自己本身的特質,繼而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交易哲學/法則,機械式操作極其量只是他們使用的其中一種工具,而非整個交易策略的全部。

這是我在建立交易法則的初期,從 Nicolas Darvas, Jesse Livermore, William O’Neil 等高手的書著中理解的其中一個想法,他們雖然並非依靠一式一樣的法則獲利,但他們的法則均有相似之處,就如獅子、鱷魚、鷹等動物的獵食方式一樣,這麼的不同卻那麼的相似,但絕不是機械式操作。

下回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