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11/25

多花點時間在交易以外的事情上

今年七月 #0773 中國金屬再生資源 被證監會頒布清盤令,令很多持股人陷於徨恐之中,我記得數年前也曾交易過此股,但因金屬商品價格步向跌勢,所以已好久沒留意了。不幸的是,得悉一位同事A「訓身」買入此股,停牌多月來對他帶來極大的精神困擾,由失眠、驚恐慢慢變成輕度抑鬱症,數月來在我們一眾同事的鼓勵下,經過求醫及一些傾訴安撫,心情已經好轉了不少,直到證監會公告一出,他的心理反應已沒有當初的極端及嚴重。當然,接近「破產」的打擊確實非常震撼,加上有家庭負擔,心態難免低落。

在此不幸事件中,我發現有一部份的同事,都把大量時間集中在交易之中,例如同事A跟我說除了交易以外便沒有其他興趣,亦有一部份同事因交易而把一些興趣長期擱置了,他們的理由不外乎家庭負擔、追求財務自由及為退休多賺點錢云云。

還記得2008年海嘯前,自買入了倍升股 #2689 玖龍紙業後,我有一段時間非常沈迷股票,無時無刻想跟別人談股市拿號碼,像中了毒一樣,雖然現在我還是對股市很感興趣,但花的時間已不是當年那回事,閒來會看電影,砌模型或跟太太外出逛逛,年紀大了,不想過份追求一些自己控制不到的事情上,如果可以的話,反而想追回我的青春。

我明白很多人都想追求所謂的「財務自由」,但有多少人認真想過得到「財務自由」後會怎過,也未必能明白「財務不自由」的可貴。

可能會有人覺得可笑,「財務不自由」有什麼可貴之處?

我認為,若非人生有什麼奇遇,大部份人生命中最重要最值得珍惜的人與物,都是出現於「財務不自由」之時。比如我現在有能力買兒時買不到的模型,但相對兒時老爸買給我的數盒模型,跟現在感覺是大大的節然不同,亦罕有兒時與弟弟一起玩四驅車的那種喜悅。現在生活變得安穩,與朋友家人的關係依舊,這些並非財富帶給我的,如果你不好好珍惜及累積這些情誼,到你得到財務自由時便不能與之同步,你可能不會因財務自由而得到更多的快樂。

可能大家都聽說一些「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的故事,我也見過不少擁有「財務自由」的人,與家人朋友有種疏離,這種事往往並不是在「有了錢」之後才產生的,儘管每個人每個階段的生活與時間分配不盡相同,當你過份偏重生活中其中一個部份,比如過份注重工作,過份注意股市行情,又或者兒時過份沈迷電玩等,生活另外的那些部份必然會被瓜分了。

這是因為,雖然我們的腦袋同時擁有處理理性與感性的能力,但卻經常把這兩種能力錯配在面對的事情上。例如,當一支股票需要止蝕時,股票作手往往被感性的力量拉扯而沒有以理性行動;例如,在處理家人朋友的關係上,我們往往忘記了用較感性圓融去處理,而非執著「錯與對」。

叔父曾經說過人生最難掌握的也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平衡,我覺得在追求財富的同時,必須在生活其他大小事情上取一個平衡,比如工作,家庭,朋友或你的嗜好等。但是,平衡並非等於平均分配,其比重是因人而異,只有你才能體會屬於自己的平衡,就比如做蛋糕,材料的比例不一,如果你喜歡吃甜一點,可放多些糖或多加一些CREAM,但絕對不能只放糖或CREAM而將其他材料忽略。

另外,我有一個體會,撇除交易,工作、與家人相處或運動等其他生活的部份,或多或少都會對交易法則有些啟悟,令我更容易了解及發現屬於自己的交易方式。

如果你幾乎把交易及財富相關的事情填滿了你的生活,今天就好好想想,沒有交易,沒有財富,你的生活剩下了什麼?


2013/11/18

價量交易記錄2013(二十六)

工作有了新的安排,或未能抽空觀察個股走勢,暫時沽出所有持股。

#1184 時捷 10,000股 @ $4.04
#0382 威靈控股 20,000股 @ $1.98
#0921 海信科龍 7,000股 @ $9.00
#1086 好孩子國際 5,000股 @ $4.17

2013/11/06

價量交易記錄2013(二十五)

買入 #0382 威靈控股 20,000股 @ $1.80,最小抵抗點為 $1.77。

11月15日 更新:

買入 #1086 好孩子國際 5,000股 @ $3.94,最小抵抗點暫為 $3.84。

2013/11/04

價量交易記錄2013(二十四)

2013上半年的績效確實很差,因公私兩忙,加上八九月幾乎每晚都十一二點放工,曾經想過暫時放棄更新網誌及記錄一段長時間,但始終不想此記錄有始無終,於是調整了工作與交易的時間,及重新擬定交易策略後 (集中績優而估值不算太高的股票),下半年有了一個頗大的轉變,暫時績效由上半年 4.63%提升至現時 34.97% (已考慮11月及12月的儲蓄因素,持股股價以今日收市價結算),勝率由22%提升至56%。

這兩年投入的資金為 $93,000,獲利為 $66,102.17 (暫時),增長約71%,在這市況頗波動的兩年,已經不敢太過奢求了。

然而,今年的價量交易記錄做得並不好,每一筆記錄只是簡單用文字記載,沒有說明買賣原因及制作圖表,實在有點抱歉,今日有點時間,補回一張最新的記錄表格,希望遲些有時間可以分享一下這個轉變當中的考慮。





交易法則的起點 (二) - 了解自己的特質

上回提及,我現時採用的交易法則,並非完全發展自股票相關的書籍,有很大部份是我從非交易類書籍或人生經驗中取得。

其中一項從自然界中的領悟是「特質」,如果週日沒有什麼事要外出,我通常都會在家中觀看有關動植物的電視節目。從兒時開始,我一直很喜歡這類電視節目,節目裡所闡述的各種生態循環,包含了很多生存哲理,與我們生活中經常面對的問題息息相關。

我發現,自然生態當中有些與交易的常態也很相似,比如:

1. 獅子狩獵時會集體行動,牠們常用的方式是幾頭獅子先在有利的地方埋伏,另一頭獅子則公然追趕獵物,目的是把獵物驅趕往埋伏好的獅子附近。強如獅子在這麼精密的佈署下,狩獵成功率仍然只得 25% 左右。因此獅子喜歡在晚間狩獵,這樣可以提高成功率。獅子狩獵的失敗率,可能跟一般股票作手交易的失敗率差不多,買入四支股票只有一支升幅比較好是市場常態,因此策略因素在交易中顯得非常重要 (獅子利用了時間因素 - 晚間),也是礙定交易法則必須考慮的事情;

2. 有一種有毒的蜥蝪,一年只會出來覓食兩至三次,跟某些股票作手的交易量一樣,必要時才出手;

3. 殺人鯨覓食時會在平靜的海面上牽起大浪,以震盪浮冰,迫令浮冰上的海豹下水並將其獵殺,這種覓食方式與股市裡的「震倉」非常相似;

4. 冬季前是鮭魚上游生產的時期,亦是灰熊需要大量進食準備渡嚴冬的時期,交易如此,Timing很重要。

事實上,每種動物都能以某種特質或慣性生存下去,沒有所謂的固定法則,股票作手亦一樣,只有透過了解自己的特質,才能尋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長線獲利之道。

如果一頭獅子運用蜥蝪的覓食慣性及殺人鯨覓食方法,到底能生存多久?可能連兩星期都捱不過去,獅子的生存法則並不等於蜥蝪或殺人鯨的生存法則,因此我不鼓勵隨便引用一些股票書籍或作手們的法則,比如 Jesse Livermore 的10%止蝕法則, William O’Neil 的圖表形態、Nicolas Darvas 的箱形理論等,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成追求「標準答案」的一群,這無疑會令人停止思考,失去解決問題的動力,其實「標準答案」與「解決方法」往往是兩個層面的東西。

例如 當有人問你如何止蝕,你引用Jesse Livermore 的10%止蝕法則,與此同時你可能沒有想到:

1. 為何不是5%或15%?
2. 如何運用?

我有因引用前公司的處理手法而被上司當頭棒喝的工作經歷,也曾經在Google尋找工作資料敷衍了事而被同事質問,在我涉獵股市之後,更清楚明白到當時上司及同事的意義,如果不能理解 Jesse Livermore 的10%止蝕法則這個「標準答案」背後的意義,你就無法判斷這個法則能否幫你解決之後的交易問題,你很可能會在「標準答案」的框架中跌跌碰碰,甚至乎你跟本分辦不到自己是「獅子還是蜥蝪」。

大部份的股票作手之所以時常迷惑,是因為他們並不了解自己的特質,並配合適合自己的交易法則及策略。

下回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