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07/19

價量交易記錄2013(十二)

全數沽出 #0579 京能清潔能源 @ $2.92,#2198 中國三江化工 @ $3.87。

在那個市場都一樣

最近有些朋友就某些報導或文章,看淡中港股市欲轉投美股,問我有什麼看法。

我表示不反對投資美股,但必須問自己一個問題:若果你沒辦法在港股中獲利,最終會否在美股市場中得到同一樣的結果?

情況就如一個人在港無法就業或一展所長,是否就能在另一個地方隨心所欲?

就我觀察所得,大部份股票作手失意港股的主要原因並非交易技巧不足,亦非市場訊息貧缺或驟然波動,事實上港股的趨勢大部份時間是十分明確,即使處於下跌趨勢,還是有很多機會做空或停損/利離場,甚至乎是加碼或換馬機會。

包括我,大部份股票作手作出錯誤的交易決定主要是源於對前景或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懼及無力感。

這種無力感會驅使我們在不當的時點買入及賣出,而恐懼會令我們執著於一些可能毫無意義的東西,「自我確定」那些不確定性,比如將中國現時鬧錢荒等於經濟2013硬著陸,將新興市場資金回流美國等於2014大牛三,這無疑把前景過份肯定,阻礙自己對市場變化的觸覺。事實上這種由對未來不確定性帶來的恐懼,令不少香港人錯過了買樓的機會。

牛熊更替不斷,如果在港股交易不順,而立心想到美股一展拳腳的人,似乎是將問題歸咎於外在環境,這樣很容易在美股市場犯下相同的錯誤,很多股票作手都是重視表象因素而忽略內在因素,當中包括對市場訊息過份敏感,對股神過份祟拜,對交易書籍的方法過份堅信等等,對於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我不認為大部份股票作手是一竅不通,但對於其原理上的解讀似乎還未相當結實,就比如對於一位電子技工要複製一台智能手機可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要開發一台智能手機欲舉步艱難,因為他並不理解當中的軟硬件配置原理。

因此,不理解原理或原理上的錯誤解讀往往成為股票作手的致命傷,比如在拳擊檑台上,每位拳手都是修習同一樣的拳法及大同小異的技巧,但要勝出關鍵往往都是在策略上,每一位長勝將軍都有一套貫徹始終,外內聯動的技擊哲學,如果單純以為學會截拳道的人就等於能跟李小龍打成平手?似乎是很天真很傻。

很少股票作手會從內在因素考量使用技巧的原則,及對交易策略作出檢討,比如每次 RSI 跌至 30 都去搏的話,觸礁的機會依然很高,並非這個技巧沒有用,即使有60%機會能賺錢,你依然會因為40%的失敗率而產生恐懼及無力感,應入市(出場)時放棄入市(出場)及入市(出場)後依然感覺不安,因為你沒有考慮到面對連續虧損的可能性及心理狀況,你更可能不知道為什麼要冒這個40%的險。高勝率沒錯是有點幫助,但若不能與你的心理同步,實戰時績效可能比勝率只有30%的股票作手還要低。

簡單來說,信念不足,缺乏交易策略,所謂技巧也會隨之而崩潰,股票作手必須考量最乎合自己的交易法則,而非市場。

我不反對投資美股,但對我來說,有了進退策略,在那個市場都一樣。

2013/07/17

價量交易記錄2013(十一)

於7月15日出現價量互動,買入10,000股 #0579 京能清潔能源 @ $3.06,最小抵抗點為 $2.95。

更新 #1112 合生元 最小抵抗點為 $38.85。
7月18日更新: 沽出 #1112 合生元 @ $38.80。

2013/07/16

價量交易記錄2013(十)

出現價量互動,買入8000股 #2198 中國三江化工 @ $4.13,最小抵抗點為 $4.00。

7月18日修正: #2198 中國三江化工 最小抵抗點為 $3.88。

更新 #1112 合生元 最小抵抗點為 $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