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07/30

市況雜談_20120730

受歐洲央行總裁支撐歐元的消息影響,上週四歐洲股市全線上揚,而上週五恆指亦出現「反轉」,令其下跌趨勢迅即逆轉,並出現價量互動,最小抵抗點暫約為18890點。

缺乏關鍵性的催化劑,現時強勢指數股上升空間不夠,弱勢指數股下跌空間有限,短期內指數趨勢的迅即逆轉情況,有可能會持續,捕捉指數趨勢要比較貼市。

最近股票作手的愛股 #0874 廣州藥業,其上升趨勢自跌穿其最小抵抗點$16.70後,暫時已告一段落,若想買入,建議留意其週走勢的價量,更可靠的可以同時留意A股的價量,勝算會大大提高。

國家發改委即將公布新一輪藥品降價方案,涉及品種將包括抗腫瘤藥、血液制品藥物等。據了解,此輪藥品降價幅度最大有可能超過20%。醫藥股的盈利增長可能會轉弱,其股價強勢亦可能無以為繼,盡可能提高一點止蝕/賺目標。

2012/07/25

市況雜談_20120725

現時大市的情況非常不樂觀,上週五恆指的跌勢已是利空走勢的開端,昨日更跌穿了其最小抵抗點18970點,下跌趨勢明顯已經確立。

不鼓勵任何作多行動,若不善於跌勢賺錢,可以考慮減持股票,或持觀望態度,留意一下跌勢中的強勢股類,無論美國、歐盟、中國等等如何為經濟前景辯說,價量始終反映了股票作手的交易取態,不要執於「估底」,甚至「撈底」。

2012/07/17

價量交易記錄 - #3323 中國建材(十)

跌穿最小抵抗點,沽出 #3323 中國建材,是次虧損約3.76%。



最近看了天影地俠的博文「中国建材150亿元的商誉黑洞」,即使我的基本分析是吊車尾,也是嚇了一跳,當中涉及#3323 中國建材估值上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值得花一點時間細閱研讀,天影地俠還有其他對 #3323 中國建材的指控,較近期的如下:
中国建材的幕后黑手!
中国建材152亿元商誉悬顶
中国建材能逃脱破产的命运吗?

儘管如此,#3323 中國建材的價量交易記錄仍然會繼續,維持一年的決定亦不會改變。

2012/07/04

價量交易記錄 - #3323 中國建材(九)

今日買入中國建材 @ $8.42,成交異動至一個月以來高位,最小抵抗點暫為 $8.17。

最近水泥股頻頻發出盈警,料中期純利大減,部份水泥股被拋售,#0691 山水水泥、#0743 亞洲水泥、#0914 安徽海螺水泥、 #1313 華潤水泥 、#1893 中材股份、#2009 金隅股份等股價跌至近一年低位,而#2233 西部水泥、#3323 中國建材則跌至近六個月低位。

在大部份股票作手看淡的同時,淺談一下水泥業的發展空間與機會。

一份中國水泥製造業的報告指,「2011年全國水泥製造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為1439億元人民幣(同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分別完成381億元、452億元、607億元。」其中中國西部的投資佔比最大,比重為42%,似乎中國西部的市佔率成為水泥股的強弱的其中一個關鍵。

談到市佔率,中國市場寵大,競爭激烈,現時水泥行業市佔率集中度頗為不足,十大龍頭企業的市佔率都是個位數字,2011年十大佔比約27%,當中最高為 #0914 安徽海螺水泥及#3323 中國建材,分別佔為約6%及7%,其餘的都是1%至3%,如下。

1. #0914 海螺 (市佔率約6%)
2. #3323 南方水泥(中國建材旗下) (市佔率約4%)
3. #3323 中聯水泥(中國建材旗下) (市佔率約3%)
4. #1313 華潤水泥 (市佔率約3%)
5. 翼東水泥 (市佔率約2%)
6. #1893 中材集團 (市佔率約2%)
7. #1136 台泥集團 (市佔率約2%)
8. 華新水泥 (市佔率約2%)
9. #0691 山水集團 (市佔率約2%)
10. 紅獅集團 (市佔率約1%)

註:#0743 亞洲水泥、#2233 西部水泥、#2009 金隅股份等似乎非行業龍頭。

為改善市佔率集中度不足所帶來的產量與售價上的惡性競爭,中國正在淘汰弱勢產能企業,而中國水泥協會望2015年十大龍頭企業的市佔率提升至35%,及2022年前提升至60%。

在淘汰弱勢產能企業的趨勢下,中國建材近年似乎在把握機會,積極併購擴大版圖,但危與機往往相輔相成,相信財政壓力會持續一段較長時間。

作為穩定經濟的強心針,中國未來將更積極發展基建,水泥股十年內應是十分不錯的長線交易對象。